送育兒大禮!柯P砸5.61億補助4歲私幼生 明年9月上路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縮短私立幼兒園與公幼間的學費差距、降低年輕家長的育兒壓力,北市府預計編列1.49億元預算,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4歲專班學童每學期5000元補助。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總質詢時再加碼,面對市議員陳政忠提案私幼3、4歲專班每學期補助提高為1萬3500元,柯文哲阿沙力回應「YES」,最快可於明年9月1日實施,但明定排富條款與完善的退場機制。

根據北市教育局規劃,明年9月新學期開始,將針對對4歲私幼生每人每學期補助5000元,低收入幼兒則有7000元,粗估經費共1.49億元,逾萬名幼童受惠。

但不過陳政忠認為,北市私幼的月平均收費,2歲收費1萬4383元、3歲為1萬3943元、4歲為13404元、5歲為1萬2677元,換算下來,平均私幼收費為1萬3600元。反觀公幼每月收費僅要4797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8500元,公幼和私幼的平均數有明顯差距,每學期補助5000元根本就不夠。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陳政忠建議,若真的要減輕家長負擔,應針對3、4歲的私幼生,每月補助3000元,也就是一學期補助約1萬3500元,預估約有2萬3900名幼童受惠,經費約需5.61億元。

對此,柯文哲也表達認同,強調私幼補助的政策大原則沒問題,但一定要設排富條款、戶籍限制,限制於北市幼稚園、父母要共同設籍北市;他也多次強調,補助退場機制一開始就要講清楚。

柯文哲表示,補助學費的目的是要縮短私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在學費上的差異,但到一個程度,要將私立幼兒園轉型往非營利幼兒園,制度設計要更細緻一點。教育局長曾燦金認為,如北市公私立幼兒園比例達到7成的隔一年,補助即可退場,預計112學年度退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