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砍7天假遭起訴 2016工鬥:製造寒蟬效應?

▲▼行政院外抗議一例一休。(圖/記者季相儒攝)

▲9日行政院外抗議一例一休。(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其中,砍掉7天假更引起勞團不滿,於去年12月2日聚集於立法院外抗議,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而在勞基法修法之際,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罪起訴社運人士郭冠均、盧其宏、郭耀中,讓2016工鬥質疑,此刻政府這樣的作為,難道是要製造寒蟬效應?

一例一休備受各界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修法,10月底已啟動程序,預計9日通過草案,整個期程約在11月中上旬完成。

賴清德9日於記者會親自說明,這次修法有2個重點,第一為「四個不變」,保障勞工權益,包括正常工時不變,每日正常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週休二日原則不變,社會誤解的連續工作12天,絕非常態、加班總工時不變,每月46小時可彈性運用,但加班總工時不會改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

另外,賴清德強調,將以「四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即加班彈性、排班彈性,雖鬆綁「7休1」,但須經勞資協議及政府把關、輪班間隔彈性,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但經勞資協議,可彈性調整以利三班制的產業運作、特休假運用彈性,當年度特休假未休完,可經勞資協議明年再休,如還休不完則要現金給付。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

不過,面對「7休1」鬆綁,勞工團體批評,勞資會議根本是「假民主」,9日多達1000名勞工人聚集表達不滿;而今,去年抗議7天假的民眾卻遭到起訴,時間點引發討論。

2016工鬥指出,去年修法時,執政黨以過半委員作為優勢強硬闖關,所以勞團才激烈抗爭,拒砍七天假,並要求勞基法修法要更充分討論,過程中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發生拉扯,也是因為群眾憤怒執政黨全然不顧民意,急欲表達訴求。

2016工鬥表示,今年再度啟動一例一休修法,卻有許多漏洞跟無法落實之處,都彰顯當時修法砍假的錯誤,現在卻又在此刻起訴勞團成員,讓人懷疑有製造寒蟬效應的嫌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