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母乳哺育率 花蓮縣各月哺育率均居冠

花蓮縣全面推廣母乳哺育分別在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玉里鎮,成立五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每月固定聚會。(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 花蓮縣全面推廣母乳哺育分別在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玉里鎮,成立五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每月固定聚會。(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105年度全國各縣市母乳哺育率成績出爐,花蓮縣衛生局再創佳績,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105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計畫」結果:全國產婦住院期間純母乳率為30.9%,花蓮縣以56.1%比例最高。全國一個月(66.2%)、二個月(61.2%)、四個月(54.4%)與六個月(44.8%)之純母乳哺育率皆以花蓮縣一個月(78.0%)、二個月(72.7%)、四個月(65.3%)及六個月(54.2%)為最高。花蓮縣衛生局呼籲鄉親關心婦幼健康,母乳是人類最天然也最適合嬰兒腸胃消化吸收的食物,哺餵母乳對嬰兒與母親的健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母乳哺育策略,促進婦女與新生兒健康,花蓮縣全面推廣母乳哺育。分別在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玉里鎮,成立五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每月固定聚會,由支持團體帶領人,依需求提供相關衛教宣講,增加產前、產後母乳哺育知能,達到彼此經驗分享,衛教諮詢的支持性環境,以有效提升哺乳率。

依據研究顯示,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產婦,較能夠接受完整的護理衛教,提升媽媽哺乳意願,給予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目前花蓮縣已加入母嬰親善醫院共計四家,分別為花蓮慈濟醫院、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及邱明秀助產所等。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說明,母乳哺餵提供嬰兒最完美的營養成份,並保護嬰兒免於疾病威脅,也提供一個愛的互動,是兒童人格發展及學習基礎的基石。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零到四個月的嬰兒應該完全使用母乳。而且應該在產後馬上給新生兒吸吮母乳,初乳尤其珍貴,因為它富含抗體及白血球,可提供免疫力,含生長因子,可刺激腸胃發育,促進消化,雖然量比較少,但足夠新生兒營養需求。母乳哺育的優點還包括親子溝通互動、方便經濟、幫助媽媽恢復身材、減少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等,都是再好的奶粉也無法取代的。

花蓮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詹瑞慧科長表示,為全面推廣母乳哺育,99年11月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指出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婦女在公共場所哺乳。

截至目前花蓮縣公共場所及親善職場哺集乳室設置從102年的33家增加至57家,顯示花蓮縣公、私立機關團體對婦女權益的重視及提升。衛生局將持續對於縣內職場及公共場所進行輔導,並鼓勵親子常參加之中大型活動、遊樂場所、餐廳或公園,設置臨時哺集乳室或提供哺乳措施,營造花蓮縣友善之母乳哺育環境。

花蓮縣哺集乳室查詢網址:http://www.hlshb.gov.tw/files/14-1006-67176,r28-1.ph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