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被李述德蒙蔽大巨蛋案? 柯文哲冷回:難以回答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因涉嫌多起弊案,台北地檢署依貪汙等罪嫌起訴,具體求刑24年。另外,受當時市長馬英九指派而承辦大巨蛋案的前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李述德也因變更契約草案及原公告內容,有圖利遠雄之嫌,遭北檢依圖利罪起訴。針對當時市長可能被蒙蔽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無法替馬英九回答問題,每個市長做事風格不同。

北檢指出,李述德在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時,受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指派,擔任大巨蛋案甄審委員及議約主談人。但李述德違法變更興建營運契約草案、設定地上權契約草案原公告內容,逕行增訂地上權及營運資產處分的例外條款,以利遠雄巨蛋聯盟興建地上權住宅銷售謀利計畫。

即使在議約會議中,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人員及委任的顧問公司人員,多次表達「反對」意見,並明白指出這會有違法問題且造成不公平競爭的疑慮,但李述德仍採用遠雄巨蛋聯盟的主張,使得台北市政府對於大巨蛋地上權及資產營運控管機制門戶洞開。李述德也涉嫌違法變更違約金條款,降低違約金收取金額,讓遠雄巨蛋聯盟在每次違約時可以減付新台幣600萬元,導致北市府日後處理大巨蛋案時,無法有效督導、要求遠雄巨蛋公司的施工與營運品質。

另一部分,李述德虛構捏造市府高層已與遠雄巨蛋聯盟會面,做成不收取營運權利金的決定,使遠雄巨蛋公司獲得在大巨蛋開始營運後50年間,不須支付營運權利金,估計達30.42億元,致使北市府獨自承擔取得大巨蛋案所需土地的巨額公債及融資利息。北檢最後認定李述德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嫌,起訴有期徒刑10年。

柯文哲1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大巨蛋案後續處理一事。有在場媒體問到,對於李述德私自違法與遠雄達成權利金的協議,身為市長是否有被蒙蔽的可能?柯文哲僅簡單表示,他很難替馬英九回答問題,因為每位市長做事情的方式不一樣;

但是,李述德時期的公務員是否有涉及其中,會不會展開調查?柯文哲認為,有多少證據就辦多少事,「但老實講,作為市長,要把市府員工視為自己部下,不要預設立場;雖然私底下很多時候會罵,但有多少證據辦多少事。」他也強調,到現在為止,處理大巨蛋案都公開透明,建立新的文化與市民的信心,這是市府驕傲的地方,但過程中也要非常努力小心,才不會被懷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