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鐵受不了「移動疲勞」 專家3招解決「坐左側靠走道」

▲台灣高鐵服勤員,一例一休(圖/張一中記者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張一中記者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搭乘高鐵或飛機時,會覺得特別疲勞進而感到不適。日本疲勞研究專家指出,這種「移動疲勞」的程度會受到姿勢與環境影響;另外,他還透露選擇哪裡的位置最好,並建議將窗簾拉上,能避免一些視覺上的刺激。

據《日經Gooday》報導,大阪市立大學疲勞醫學講座特任教授梶本修身表示,在飛機或高鐵上,由於窗戶無法打開,感受不到空氣的流動,這種「不變動」的環境,容易讓人感到不安和不愉快,而窗外變化過快的景色,也會使得視覺資訊處理跟上不速度,產生自律神經的疲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路程中的氣壓變化,也是讓身體疲憊的一大原因。相較於飛機,高鐵在與對向列車錯車或進出隧道時,都會產生突發的氣壓變化,這會給自律神經帶來壓力,當交感神經占優勢,人們便容易偏頭痛或是感覺疲勞。

▲▼大陸民航局終於允許乘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示意圖/CFP)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CFP)

梶本修身表示,不論是高鐵還是飛機,皆建議走道側較佳,而搭乘高鐵,行進方向左側且靠近通道的位子最優;如果可以,最好將窗簾拉上,以減少氣壓變化,或外面風景、光線帶來的刺激

而在解決氣壓方面的問題,梶本修身直說耳塞最有效,「我們耳朵最深處有氣壓感應器,當氣壓產生劇烈變化時,鼓膜會受到較低氣壓牽引而鼓脹,耳朵瞬間會有塞住的感覺,若事先準備耳塞,能預防此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