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改「日韓時區」連署火速通過! 政府2個月內得回應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網友提案將台灣時區從GMT+8改為GMT+9,短短不到兩天連署通過。(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改成與日本、南韓相同,脫離GMT+8大陸標準時區,連署不到2天、在今天(19日)傍晚5時多就超過5000人門檻(最多可附議60天),因此成案,相關部會得在12月19日前回應。有連署者認為,「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

►►►台灣時間提前1小時?網提案改成「和日韓同時區」 連署破2千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人表示,台灣其實在過去也曾屬於GMT+9(東九區)時區,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韓也屬於GMT+9時區,由GMT+8(東八區)改為GMT+9,也可象徵性脫離大陸的從屬,讓到台灣的陸客、外國旅客淺意識體會到台灣與大陸互不相從屬。

提案人認為,台灣所處的地區如果時區提前1小時,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提案者16日提案,17日通過檢核,18日開始附議,目前已超過5000人連署,主管機關得在2個月內回應。

▼台灣時區屬於GMT+8,日本、南韓則是GMT+9。(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有參加連署的網友認為,「日光節約時間的好概念」、「贊成可以在天亮的時候下班,常常會有上班上到不見天日的感覺」、「不管是從日光節約或是國家概念來看,都是一個好點子」、「時間的更新,可有效利用晝夜的長短變化,進而提升工作效率」、「這跟脫不脫離沒什麼關系。應該是說,如果提早,對我們的時間安排確實是好事!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

對此,《台灣時間提前1小時?網提案改成「和日韓同時區」 連署破2千人》刊出後,引發正反看法,網友在《ETNEWS新聞雲》臉書粉專留言,「以為調時間就可以把大陸消失嗎=_=,調了它還不是在旁邊,調了沒時差也不會變成跟日本韓國比較接近」、「直接使用格林威治時間就好了啊!這樣台灣就變成半夜太陽升起開始上班,早上八點太陽落下下班,然後中午十二點上大夜班,超酷的耶!」

根據氣象局網站介紹,以英國格林維治地方的子午線為標準時刻的世界時,不適合世界各地民眾的起居作息時間,西元1884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性時間會議中決議,全世界按統一標準劃分時區,實行分區計時,這種時間稱為標準時。

據介紹,它以格林維治經線為0度作標準,把西經7.5度到東經7.5度均定為零時區,由零時區分別向東與向西每隔15個經度劃為1個時區,東西各有12個時區,東12區與西12區重合,此區有1條國際換日線,作為國際日期的變換;全球合計共有24個標準時區,同1時區內使用同1時刻,每向東過1時區則鐘錶撥快1小時,向西則撥慢1小時。

▼世界時區劃分。(圖/中央氣象局)

世界時區。(圖/中央氣象局)

不過,時區界線原則上雖按上述方式劃分,但為方便實施避免施政困擾,世界各國往往加以變通,取政區界線或自然界線來劃分時區。

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撤離台灣前,將全國劃分為5個時區,其中的「中原時區」和現在的「國家標準時間」(中原標轉時間)都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快8小時。中共1949年成立後,全境統一劃為東八區,同時採用北京時間做為全國唯一的標準時間。

其實國家更改時區有例可循,北韓在朝鮮半島脫離日本統治70周年、2015年8月15日宣布用新的「平壤時間」(GMT+8.5),比原本的時間晚30分鐘,因此晚南韓半小時、但比台灣早半小時,是世界上唯一正在使用該時區的國家。

另外,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以前為配合主要貿易國家美國的開市時間,將時區劃在國際換日線以東;近年來經濟重心轉移到鄰近的紐西蘭、澳洲,為消除和兩國相差一天的時間,2011年12月29日將時區換到換日線西邊,從「GMT-11」改為「GMT+13」,且跳過12月30日,直接進入12月31日,等於消失一天。

▲▼日本東京戶越銀座站的石川商店劈瓦片體驗。(圖/記者李姿儀攝)

▲▼日本和南韓時區同屬GMT+9,比台灣時間快1小時。(圖/記者李姿儀攝、路透社)

南韓大選,候選人,投票,文在寅。(圖/路透社)

至於南歐的西班牙給人印象就是度假、悠閒,甚至會有散漫、懶惰的感覺,因各地都會有長達2小時的午休時間,晚餐更到晚間9點、甚至10點才吃。但西班牙人喊冤說,他們活在「錯誤時區」77年,生活作息沒跟著規定的時間走。

如果看世界地圖就會發現,西班牙和英國、葡萄牙和摩洛哥坐落在同一條經線上,應該採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卻用「歐洲中部時間」,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早1小時。

這要回溯到1940年,西班牙前獨裁者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為與納粹德國交好,把時間往前調1小時,好讓西班牙時區和納粹德國一致,也就這樣沿用了77年。

西班牙觀光人數暴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旅遊業者認為,更長的日照對外國遊客的吸引力很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觀光人數暴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西班牙人因飽受內戰,沒多餘的心思抱怨,生活作息沒跟著規定時間走,依舊在相同的時間點用餐,但因為提早1小時,他們午餐也就由下午1點改為2點,以往晚上8點的晚餐時間也變成9點。

西班牙落後正確時區60分鐘,也就是說日出和日落的時間晚1小時,舉例來說,同時區的英國日落時間是9點,而西班牙是10點,這給西班牙人帶來更長日照時間的夜晚。旅遊業認為,這對外國遊客的吸引力很大。

2016年,西班牙首相霍伊(Mariano Rajoy Brey )宣布,政府正計畫施行一個新的工作日日程,其中包括將下班時間由下午8時改為6點,且研擬將時區由歐洲中部時間改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這在全國引發激烈的討論,目前還沒有下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