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4提「九二共識」 習近平:讓台人在大陸享同等待遇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對港澳台發表言論。(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對港澳台發表言論。(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十九大上對於港澳與台灣立場發表言論表示,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並要確保方針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讓港澳共擔歷史責任,共享富強榮光。對於台灣更提到,要體現「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和平推動發展。

習近平今天首先在回顧過去5年工作的對台部分中,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在報告第3部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習近平提到堅持「九二共識」,必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人民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在報告第11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中,習近平論述對台工作部分時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習近平也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並表示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與胡錦濤等人。(圖/路透社)

對於香港與澳門,習近平表示,港澳發展與大陸發展緊密相連,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融入發展,全面推動互利合作,制定港澳往大陸發展的政策措施;也堅持「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政策,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意識與精神。

習近平在談及發展願景之後也說,「在香港、澳門回歸大陸以來,成功地實踐『一國兩制』,事實證明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法,也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同時也要讓港澳與大陸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於港澳與台灣立場的言論。(圖/路透社)

以下為習近平論述對台工作的談話內容: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同志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