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由民主」沒興趣 習近平十九大後...依「中國夢談統一」

▲▼習近平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             。(圖/路透社)

習近平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 。(圖/路透社)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許多人認為領導人習近平必會登上權力高峰,到時中國會如何發展,就會受他的個人特質影響。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等3位學者表示,習近平行事作風恭謹又雷厲風行,就像是清朝雍正皇帝,同時也對台灣的自由民主沒興趣。

引述《中央社》訪問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董立文說,習近平像是雍正皇帝、早年是一隻行事恭謹的「孤鳥」;習近平做事勤奮,透過反腐與黨內人事清洗等手段「一路在抓權」。他指出,習近平近年來用了不少年輕人,普遍特色敢衝敢幹,也反映出習近平不被制度束縛的個性。

關於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對台會有怎樣的局面,董立文接受《ETNEWS新聞雲》電訪時表示,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的對台政策還是會依造「習近平對台政策思想體系」此框架去做政策,但會依造「中國夢」做創新,所以會比較談到「統一」 ,其次是「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與「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再來是「反對台獨」。2021年是共產黨建黨百周年,先前就有媒體報導,十九大之後,習近平變核心,預估會在這之前實現「祖國統一之夢」。

▼香港亞洲週刊10月封面。(圖/翻攝自FACEBOOK/亞洲週刊)

▲▼香港亞洲週刊10月封面。(圖/翻攝自FACEBOOK/亞洲週刊)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說,習近平算是在中共具權力的領導人歷史上,反腐較成功的一位,在短時間內處理黨內幹部、軍方等複雜的腐敗問題,也反映出強勢領導人的個性。他還說,習近平對於西方政策的自由民主價值沒有太強烈認同,反而在民族主義方面有較強烈的宣示,這樣的意識型態未來也考能表現在對台政策,值得觀察。

陳德昇指出,19大後黨內人事已定,反腐運動最終將形成習近平信任的執政團隊,未來3年中國大陸發展不會太壞,習近平的影響力會持續上升。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則指出,習近平從2013年全面執政後通過「從嚴治黨」,截至2016 年共逮捕、祭出黨紀懲處101萬人,占中共建政68年以來逮捕黨員總數的65%,顯示習近平與過去領導人的人格特質相當不同。他說,過去歷任的領導人都宣示過反腐,但都沒有習近平這麼成功,他具有很堅定的貫徹力與執行力。

張五岳說,習近平上台後,對內反貪腐,推行軍改及各項制度改革;對外提出「一帶一路」及國際新戰略。有如此個性的習近平,19大後,對台問題不會再以不變應萬變,這將是台灣必須要面對與妥善因應的新情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