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適用4週彈性工時!最多可「連上24天」 勞動部:不違法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勞動部證實,獸醫適用4週彈性工作,引發爭議。(圖/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後,各行業紛紛搶進申請4週彈性工時,希望能成為責任制適用行業,讓工時更彈性。為此,勞動部陸續公告適用行業,也在今年7月將農林漁牧業納入適用範圍,但如今卻傳出獸醫屬於農業業別,最高可連續上班24天,引發熱議。

勞動部今年7月公告農林漁牧業納入最寬鬆的4週彈性工時行業,勞工可連上24天班不違法。為此,獸醫師公會日前發函詢問勞動部,指獸醫在1991年時被納入農林漁牧業,但2001年時已改屬於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是否適用4週彈性工時。

勞動部回函時指出,獸醫屬於農林漁牧業,所以只要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即可適用4週彈性工時。但該說法一出,勞動部立刻遭到外界痛批是「偷渡」,認為獸醫業雖曾獲適用資格,但從未被指定,更何況2001年獸醫因行業分類改變,已改屬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勞動部遲至今年7月才指定農林漁牧業為4週彈性工時適用行業,作法十分不妥。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勞動部7日解釋,《勞基法》行業劃分是以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六版為主,因為獸醫在第六版中屬於農林漁牧業,所以即使後續獸醫被移出農林漁牧的分類,仍適用彈性工時。

至於《勞基法》為何仍採用第六版,是因為擔心若立刻變動,會讓部分行業在出現法條適用問題,甚至造成退休、工時、勞動條件等方面無法受《勞基法》保障,所以行業分類目前仍限定以第六版為主。

根據勞動部4週彈性工時規定,勞工4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的時數,每日不得超過2小時;每2週內至少有2日例假,且可排除七休一的限制,若是連休息日也都出來加班,勞工最多可連上24天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