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萬人身分證超過10年未換發 內政部:晶片化會審慎

▲晶片身分證。(圖/翻攝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指出,超過636萬人超過10年未換發身分證。(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政府打算全面更換晶片身分證,不過卻引來違反隱私、未保障人權的批評。內政部澄清,研議換發晶片身分證仍未定案,不過,自2005年12月全面換發新國民身分證後,仍有636萬人已超過10年未曾再次換領,不僅當事人人貌多有變化,戶政機關原檔存的相片與本人人貌已產生差異,且坊間已出現多起不法變造國民身分證案件,難以辨識證卡真偽。

內政部強調,換發晶片身分證尚未定案,還在跟各界溝通。不過,換發是為強化人別確認,保護民眾權益及維護社會秩序,亟須依慣例定期換發國民身分證。換發會兼顧隱私保障及資訊安全與自主的原則,原則上不將生物特徵資訊納入晶片身分證,以保障人民隱私權。

內政部說明,因為近年來發現人貌失真,以及偽變造身分證技術日益精進,對民眾身分財產安全的威脅越趨嚴重,因此才有換發身分證計畫的構想;同時,考量到民眾在網路申辦各項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為強化網路身分驗證,因此規劃納入自然人憑證,進而有身分證晶片化的需要。

另外,有關「晶片卡須隨時身分確認,戶政司無法消化」、「資料庫龐大,且ㄧ用十年被駭風險提高」的疑慮,內政部指出,ㄧ般臨櫃申辦業務只要由卡面就可以確認民眾的身分,晶片本身也具有辨識是否偽卡的功能,無需隨時與戶政資料庫連線驗證;再者,戶政資料庫只有個人基本資料及戶籍資料,並沒有所有個人健康、勞保或各項使用身分認證紀錄的資料,內政部不會整合這些非業管的資料。

內政部最後強調,戶政系統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資安保護列為A級。無論是否推動晶片身分證,政府對於資訊系統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的防護作為,都是以最高資安等級辦理,包括招標的時候,也已經篩濾外包廠商有無中資背景。內政部也定期辦理稽核作業及資訊安全國際標準ISO27001認證,以保障資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