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43萬名長者...僅2%參與老人共餐 議員批成效低落

▲▼柯文哲自拍照,長輩圖。(圖/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柯文哲近來勤走基層與老人共餐、出席活動與老人同樂。(圖/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砍掉每年重陽節發放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高齡長者的不滿,更成為藍綠議員攻擊的標靶。民進黨議員2日質詢時指出,目前老人共餐一年編列1.7億預算,但每月參與人數只有8800人次,在北市43萬名年滿65歲長者中僅佔2.04%,質疑參與度太低、還有努力空間。

柯文哲上任後砍掉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改成大力推行老人共餐計畫、擴增敬老卡功能等,把約7億元的經費做更有效的利用;儘管柯文哲近來勤跑基層出席共餐活動,並再三強調雖然敬老金取消,但目前推出的敬老政策絕對不只「1500元」,但仍有不少長者會於拿不到錢耿耿於懷。

洪健益質疑,台北市政府一年投入1.7億經費進行共餐據點計畫,但目前老人用餐據點僅有325個,且每月參與人數僅8800人次,在北市43萬名年滿65歲的長者鐘,僅佔2.04%,更無法確知多少人重複共餐,質疑與原先目的不符。

反觀新北市,自101年開始到107年,陸續成立856個共餐據點,比台北市多了2倍多,每個月有13、14萬人參加,佔新北老人人口27%,「台北市只有2%多會不會差太多?」此外,新北市還有454個友善長者餐廳,提供不同的消費服務。洪健益認為,台北市應更積極拓展共餐地點,也應與友善店家即敬老卡結合。

對此,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台北市跟別的縣市的樣態不太一樣,別的縣市有別的縣市的做法,「所以他們有請餐廳協助打折的做法」;我們現在有超過2百個里都有共餐據點,共325個據點,這些都可以變成共餐活動或照顧據點,「這在策略上不太一樣,但是怎麼讓更多的人參與共餐是我們的目標。」

▲▼柯文哲自拍照,長輩圖。(圖/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