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指竹聯幫販毒!我要求公布數據 菲總統府:不是要怪台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點名台灣竹聯幫與香港14K(三合會)是菲律賓毒品來源。針對此事,我國立刻要求菲律賓政府公布確切的數據。菲律賓總統府28日卻緩頰,杜特蒂沒有要責怪台灣政府的意思,僅說這些消息來自杜特蒂的「可靠來源」,應聯手打擊這些犯罪行為。

杜特蒂因處理毒品問題不斷地罵中國政府,但最近開始指向台灣,稱大多數來到菲律賓的毒品都是台灣竹聯幫操弄,「現在的毒品一直都由台灣竹聯幫、香港14K操作,他們已接管中國人的業務,在公海上製造沙霧(Shabu),再把毒品丟到海裡。你們可以在第一行政區看到一個個寫著漢字的空箱,都是來自台灣,全都是!」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圖/路透社)

杜特蒂表示,毒品來源不是中國,而是與台灣和香港的黑道組織有關,竹聯幫已經接管了東南亞毒品市場,「我不是要譴責這些國家政府與人民,但他們大多數都從事這個行業。」他認為,菲律賓是毒品轉運至美洲的主要轉運站,販毒集團已經國際化,在這個嚴重的問題上,美國和菲律賓兩國必須密切合作,「如果你(毒梟)敢摧毀菲律賓的未來,我會毫不猶豫地殺掉你們。」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澄清,我國並非菲律賓毒品來源國,雖然有若干台灣人涉及毒品犯罪,但近3年來,透過台菲雙邊合作的管道及機制,菲律賓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扣市值超過新台幣20億元毒品,都是肯定台菲共同合作打擊毒品犯罪,菲律賓曾在許多重要場合公開讚揚,「台灣是菲律賓共同打擊跨域犯罪及毒品的最佳合作夥伴及最好的朋友。」

法務部也表示,針對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等4大方向從事反毒工作,台灣高檢署已結合縣市政府、檢警調、海巡及憲兵等緝毒機關,以區域聯防的概念全力反毒,至於杜特蒂指毒品來自台灣,還希望能公布確切的數據與毒品犯罪的相關情資,才能與台灣共同打擊犯罪。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對此,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緩頰,指杜特蒂並沒有要指責台灣政府的意思,「總統確實表明,不是要指責任何單一政府,毒品確實有犯罪組織操作,而他也提到了台灣竹聯幫。」

阿貝拉表示,杜特蒂應是根據可靠的國際消息來源,才會公開點名台灣竹聯幫販毒,若有必要,菲律賓政府也會提供相關資料,而杜特蒂也會有所回應。

另外,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也表示,竹聯幫規就是不能販毒,因此被杜特蒂稱為是「販毒基地」,對他而言是個荒謬的說法,「杜特蒂很可愛啦,但聽聽笑笑就好,不必當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