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首個重大投資會議:解決五缺、加速公建、主動招商

▲▼賴院長(27)日上午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27日主持任內首場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主持任內首次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並於會後向媒體報告。賴清德表示,目前台灣有缺水、缺電、缺的、缺人、缺工「五缺」問題,將另外召開會議找尋解決之道;此外,台灣整體投資動能不足,明年可望透過五加二創新產業與前瞻建設成為「投資標的」,吸引國內外企業加入促參行列

國發會27日在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中向賴清德報告台灣目前整體投資情況,以及經濟部國營事業重大投資盤點情形、投資業務處招商投資服務中心現況。賴清德在會後表示,自從他上任後,不管是拜訪前輩、委員指教、參訪民間,大家都提到「拼經濟」的急迫必要性。

賴清德指出,在第一次加速投資會報後, 他有幾點必須向外界說明。主要是著眼於目前台灣整體投資動能不足,投資逐年降低,去年整體投資佔GDP的20.9%,對台經濟發展是很大傷害;公共建設支出執行率只有80%,表示每年還有500億預算沒有如期完成執行,請國發會跟工程會合作,讓公建支出能夠順利執行。

此外,針對國營事業部分,賴清德強調,今日會議中,包括董總們都親自出席。國營事業與民生習習相關,如果都抱持「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心態,業務沒辦法推展,對經濟也是負面影響。各國營事業要積極提出計畫,一定要如期如質完成,每個計畫要有副總督導,同時要成立預警機制,跨部會協調問題。 

賴清德還特別針對經濟部招商中心做出檢討,他表示,雖然105~106年投資案件總金額高達2兆多,但都是被動的彙整;他要求往後化被動為主動,招商中心對於國內外投資、僑商投資,應擬定專人服務計畫、設立單一窗口,解決招商投資案遇到的困難。同時,他也希望未來中心能涵蓋內政部與金管會人選,因為有地政與融資問題,並海選有抱負的年輕人加入。

▲▼賴院長(27)日上午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