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最大責任很輕 蘇起:中華民國總統是最大爽缺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再度掀起政界和學界的討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恰巧也24日上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華民國總統權力大、責任輕,是台灣最大「爽缺」,在兩岸關係上,可以恣意妄為,不受國內任何力量節制。

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23、24日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今天進入第二天,第五場主題為「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主持,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與前國安會代理秘書長陳忠信主講。

蘇起表示,台灣實施20年來的總統直選制度,造成總統權力超大的「大總統制」;且責任超輕,不必面對國會、媒體跟民眾監督;加上直選制度是「領先就贏」,不需要過半數、些微差距就可勝選,使政黨間缺乏協調合作,還對兩岸關係產生了五個衝擊。

蘇起說,首先,中華民國總統是全台灣最大的「爽缺」,候選人為獲得勝選,過去六次直選都炒作兩岸議題,不顧對台灣內部安定和兩岸關係的傷害,助長民粹、惡化民主;第二,因為大選過於激烈,選後無法攜手合作,藍綠沒有和解,不可能有「台灣共識」,當然也不可能透過兩岸協商產生「兩岸共識」。

蘇起說,第三,執政黨被自己營造出來的民粹氛圍綁架政策彈性,無法像日韓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而是一面倒的親美日、遠中國;第四,總統在兩岸關係上可以恣意妄為,不受國內任何力量節制,過去的「兩國論」、「正名」、「制憲」等,反而都是兩個大國出手干預才胎死腹中。

蘇起最後說,第五點,是總統在兩岸關係上不透明,可以「說一套、做一套」,例如現在「可以做(獨立),不能說」,不透明的結果,就造成兩岸猜忌、心結加深,提升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該如何解決?蘇起表示,總統直選不是罪惡,但「領先就贏」的制度設計助長惡意競爭,加上「大總統制」,衝擊內部安定與兩岸穩定,應思考總統若必須受各種國內力量的牽制,是否可以預留兩岸和平相處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