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歲! 台北83.36歲、高雄78.9歲

▲▼內政部公布「105年簡易生命表」。(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內政部公布「105年簡易生命表」。(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內政部9月公佈「民國105年簡易生命表」,根據報告內容,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0歲,男性平均為76.8歲、女性為83.4歲,與德國、芬蘭、丹麥等國相近,且高於中國、美國等國家。若以六都地區來看平均壽命,則呈現自北而南依序遞減的狀況,台北市83.36歲最高、新北市81.02歲居次,高雄市則最低,僅78.9歲。

根據資料,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歲,其中男性76.8歲、女性83.4歲,高於中美等國,低於日本及挪威,但與2015年相比,男女都減少了0.2歲。內政部分析指出,原因在去年死亡人數為17萬2829人,較前年增加了9007人,粗死亡率為千分之7.35,是近10年最高。

為何去年死亡人數增加?從資料中發現在增加的9007死亡數中,約有6000人集中在去年1月至3月間,內政部研判可能跟霸王級寒流侵襲有關。

以六都地區來看,去年六都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36歲最高、新北市81.02歲居次、桃園市80.48歲、台中市80.11歲、台南市79.59歲、高雄市則78.90歲最低,平均壽命呈現出由北而南依序遞減的情形。

其他縣市的平均壽命,則以新竹市80.81歲最高、台東縣75.05歲最低。內政部指出,台東縣醫療資源沒有西部地區充足,加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影響,與全體國民平均壽命差距近5歲。

內政部也提到,從長期趨勢觀察,隨著全民健保實施、就醫環境及生活品質改善,國人零歲平均餘命長期呈上升趨勢,從95年77.9歲增至105年80歲。

綜觀國際,男性零歲平均餘命以日本、新加坡、義大利、挪威、瑞典較高;女性以日本、新加坡較高,日本仍是世界上最長壽國家之一。

▲▼內政部公布「105年簡易生命表」。(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