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農村採暖「煤改電」應對霧霾 減少燃煤消耗22萬噸

近日,在大陸北方省份山東省淄博市的不少農村,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為農戶安裝碳晶電暖器、暖風機等電採暖設備,以説明他們在今冬採暖季能夠及時利用電採暖。(圖/新華社)

▲河北固安縣南王起營村一戶村民的住房安裝了太陽能取暖系統。(圖/新華社)

本報訊

近日,在大陸北方省份山東省淄博市的不少農村,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為農戶安裝碳晶電暖器、暖風機等電採暖設備,以説明他們在今冬採暖季能夠及時利用電採暖。

「平時家裡老人在家,煤改電後,屋子裡就沒有煙味了,取暖速度快,也安全。」淄博市淄川區商家鎮紅星村村民陶可軍說,大家都少燒煤,空氣也會好些。

近年來,燃煤已成為大陸北方地區冬季霧霾天氣頻發的重要因素。為此,大陸除了在集中供暖的城區加大「煤改氣」「煤改電」的力度外,今年還把重心擴大到廣大農村地區。

「今年山東將改造10萬戶,初步測算,這些用戶改造後今冬可減少燃煤消耗22萬噸,減排二氧化硫等廢氣物51萬噸。」據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行銷部市場處處長張國慶介紹,10萬戶的改造計畫統籌考慮了供電能力、電網建設工期、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並計畫於11月15日前全部改造完成。

在去年年底,國家電網公司曾表示,2017年將繼續重點推進北方冬季電採暖工程,計畫對京津冀地區60.7萬戶居民實施「煤改電」。
北京市此前曾表示,在今年「煤改電」任務完成後,北京「煤改電」總戶數將達到近80萬戶,基本實現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通州、房山、大興平原地區無煤化。

在大陸廣大地區,農村居民的整體收入水準低於城市居民。改用電採暖後成本高不高,能不能承受,是農村居民的普遍關心的問題。對此,張國慶表示,「今年煤改電的政策支持力度是歷年來最大的。」

據瞭解,各地已出台不少幫助農戶降低電採暖成本的政策。據介紹,以淄博市為例,蓄熱式電採暖設備及安裝費用按照85%的標準補貼到用戶,每戶最高補貼5700元;在電價方面,自2017年起,政府對電代煤用戶按照採暖期用電0.2元/千瓦時的標準補貼,每戶每年最高補貼電量6000千瓦時,合計1200元,用電量不足6000千瓦時的據實補貼,時間暫定3年。

「煤改電」將帶來冬季用電負荷的快速增長,對大陸北方廣大農村地區的供電承載能力是個嚴重考驗。張國慶表示,國網山東電力將加大投資,通過改造低壓配電線路,增加配電容量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改造地區的供電能力。(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