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前瞻計畫補助2.9億元 桃林鐵路規劃為自行車林蔭步道

▲中央前瞻計畫補助2.9億元,桃林鐵路規劃為自行車林蔭步道。(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週邊住宅林立的桃林鐵路,獲中央前瞻計畫補助2.9億元,規劃為自行車林蔭步道。(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橫跨桃園區、蘆竹區的台鐵桃林鐵路,自101年停駛至今已5年多,沿線環境日漸荒蕪雜亂,也影響週遭居民生活品質。桃園市政府23日表示,經向內政部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建設競爭型計畫」爭取補助,獲核定總計畫經費4.5億元,中央補助2.9億元,市府將於107年起,陸續展開自行車林蔭步道等工程。

事實上,桃林鐵路停駛以來,沿線居民透過各種管道提出,希望利用桃林鐵路現有的軌道和車站設施,規劃為可供大眾搭乘的輕軌列車或觀光鐵路,以疏解沿線交通擁塞問題,但似乎居民的建議並未獲重視。

桃園市政府指出,有關停駛的桃林鐵路,104年協調台鐵局同意利用鐵路路廊,優先讓自來水公司鋪設大型幹管,以徹底改善蘆竹及大園地區供水,市府同時鋪設污排水幹管解決龜山工業區長期排水不良問題,該兩項民生工業幹管工程可約於今年底完成,市府接續於107年正式著手進行桃林鐵路地上軌道空間的活化建設。

▲中央前瞻計畫補助2.9億元,桃林鐵路規劃為自行車林蔭步道。(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停駛5年多的桃林鐵路,沿線環境日漸荒蕪雜亂。(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是一項綜合型的都市環境改善計畫,包括:8.8km桃林鐵路都會段自行車林蔭步道工程,部份路段也規劃兼供車行調撥使用,以因應春日路尖峰時段擁塞問題,同時對於沿線公園綠地也將進行設施整理,尤其着重加強綠化及喬木植栽,並結合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改善及遊客服務中心興建,而位於市區森林般的桃園農工校園周邊封閉圍牆,也會配合改變為透空綠籬。


全部工程預計108年中旬完工,屆時虎頭山下桃林鐵路周邊總體都市環境品質,將獲大幅進步。桃林鐵路興建於民國56 年,起於桃園火車站,主要功能原為載運林口發電廠所需之燃煤,94 年間增設5 個簡易車站兼營客運,後因燃煤改採台北港海運及因應鐵路立體化計畫,101年底停駛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