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後聲勢旺 學者:柯文哲真的是習近平的「天菜」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與「盟友」民進黨關係緊張,今又因台北市警察局長人選一事開砲。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2014年縣市首長大選,柯文哲勝出,讓中共大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認為他是明日之星,隨著世大運圓滿落幕,柯文哲民調水漲船高,更受對岸珍愛,「柯文哲真的是習近平的『天菜』」。

范世平表示,柯文哲世大運後民調飆高,但總統蔡英文任賴清德接下行政院長民調也漸有起色,加上綠營反柯的情緒不斷擴大,雙方「對撞」的可能性大增。

另一方面,范世平指出,中國重視柯文哲,僅管2015年1月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專訪時,提出「兩岸」即為「兩國」,仍舊盡釋前嫌。為了讓柯文哲能參加「雙城論壇」,針對「九二共識」更多次磨合,中國也兩次動員在台媒體對他進行專訪,由此可看出,習近平對於柯文哲絕對是寄予厚望,特別是在世大運後,柯文哲更是受到中共珍愛。

范世平分析,當中共拒絕與民進黨打交道,又不願接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一中各表」,而長期聯繫的新黨在台灣又無選票,都使得柯文哲在兩岸這一塊有了著力點。

「如今對柯文哲來說,打『兩岸牌』是資產,還是負債?」范世平認為,日前傳出明年「雙城論壇」可能辦不成,應該是台北市府放出的消息,柯文哲想要表達的是,他參加「雙城論壇」,成為兩岸關係的橋樑,卻招致謾罵,與其如此那明年乾脆就不辦了。這顯示柯文哲將「雙城論壇」視為是一種政治工具,對其有利時就辦,不利時就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