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廢核 馬英九:能源不獨立國家能獨立嗎?

「贏回台北」座談會:馬英九,郝龍斌與基層有約。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參加國民黨「台北市婦女工作委員會成長營座談會」,針對能源問題,馬英九砲轟蔡英文政府推動廢核,稱有朋友不解,為什麼追求國家獨立自主,能源卻仰賴他國,「如果能源不獨立自主,國家可以獨立自主嗎?不可能的嘛!」

蔡英文宣示要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並保證政府絕不會讓人民在「缺電」和「核電」之間二選一,沒想到尼莎颱風一來,僅吹倒一個電塔,就讓全台陷入限電危機,突顯台灣電能問題。隨後又遇上815大停電,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強調,此為單一突發事件,並不影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

馬英九批評,台灣98%的能源都從國外進口,尤其是天然氣,「通通在人家手上,你覺得安全嗎?」台灣明明有核電廠卻選擇除役,改向他國購買天然氣,安全存量竟不到7天,「你如果能源不能獨立,你搞什麼國安?」並分享國際原子能總署2014年至2016年評比全球核電廠營運績效,台灣的核一、核二、核三供6部機組,排名第7,「我們台電在這方面表現真的不錯。」

馬英九強調,應讓能源多元化發展,蔡英文的非核家園目標可以不變,但不該立即廢除核能,否則台灣將立即面對缺電問題,「這是與自己過不去」,且根據政府的能源政策,台灣無法實現承諾國際達到排碳減量的目標,如果違反巴黎公約,就會受到國際制裁,「我不覺得人家會放過我們」。

馬英九主張,台灣應該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等原則下逐步減核,而不是追求「一步到位」,並按目前的能原狀況,採取減碳優於廢核的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