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字太醜…劍橋大學擬廢除筆試 寫字專家:記憶力會下降

考試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劍橋大學考慮放棄紙筆測驗,改成用電腦作答。(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發達,許多人不只常寫錯字,字跡更是「醜到看不懂」,有學測閱卷的教授開玩笑說,每次都改完高中生作文都覺得自己近視越來越深,「還要揣測學生的意思,腦力用到極致」;英國劍橋大學就正在討論,未來要把手寫測驗改成「電腦作答」,讓寫字專家感嘆「未來學生記憶力會下降」。

劍橋大學正在實行「數碼教育策略」,希望用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取代傳統的紙筆測驗,同時,有教授反應,學生的字跡實在太難辨認,寫考卷的人很痛苦、改考卷的人也很痛苦;還有一群學生會在暑假的時候被叫回學校,當場「大聲念考卷給老師聽」,這樣老師才有辦法改考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試、考卷。(圖/達志/示意圖)

▲未來紙筆測驗也許很快就看不到了。

歷史系講師Sarah Pearsall說,文字書寫已經是「消失的藝術」,現在學生早就只會在考試時寫字,她非常贊成這次的改革,因為問題絕對會越來越嚴重,改一改也好;校方今年初也在歷史系、古典系舉行這樣的新考試模式,也是實行紙筆測驗8百年來第一次廢除,英國白金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校長Anthony Seldon也認為,書寫已經不是教育中的必要。

不過英國筆跡學家特拉塞爾(Tracey Trussell)認為,書寫可以刺激大腦記憶皮層的發展,同時,在書寫的時候跟打字不同,因為速度比打字慢,必須先理解上課的重點,再用簡單的話語記錄下來,反而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劍橋大學應該要督促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用手抄筆記,才是真的對學生好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