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瑪將成新加坡首位女總統!曾因家貧成「逃學女王」

▲▼新加坡即將誕生第一位女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圖/路透社)

▲新加坡即將誕生第一位女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國會前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是唯一獲得本屆(2017年)總統參選資格的候選人,這意味著她將會自動當選,成為新加坡首位女性總統。若從她政治生涯一路順遂且表現穩重來看,人們大概想像不到她曾經是「逃學女王」,差點被趕出新加坡中文女子學校。而如今的哈莉瑪想對中學時候的自己這麼說:「你做得很好,小女孩!」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路透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路透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早前簽署「總統保留選舉機制」法案,規定若30年內沒有某個種族的總統,第6屆總統選舉就只會由該種族的候選人競逐,使得此屆總統選舉只能保留總統席位給予3位馬來裔候選人競爭,63歲的哈莉瑪得天獨厚符合新加坡總統的規定,而其他2位則來自商界所面對的規定更為嚴苛,因此機會並不大。

據外媒報導,這位可能是新加坡首位女總統的生平背景相當貧苦。父親在哈莉瑪8歲時離世,母親在餐館裡打工獨力扶養5個孩子。哈莉瑪之所以有「逃學女王」的名號,原因就是為了替母親分擔家計,邊打零工邊上學,甚至差點被趕出就讀的新加坡中文女子學校。

▲▼ 新加坡渡假勝地聖淘沙的旋轉摩天塔12日晚間故障。(圖/翻攝自Sentosa官網)

▲新加坡渡假勝地聖淘沙的旋轉摩天塔。(圖/翻攝自Sentosa官網)

哈莉瑪表示,「我太久沒有上學,被叫到了校長室,警告我再不上學就必須被趕出學校,那是最後通碟」。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被人忽略」的感覺,那時身邊大部分同學都家境不俗,有家人支持,而她並沒有。她形容那是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刻,一度想過放棄,但還是告訴自己絕不能變成壞學生或者吸毒份子,「我要重新振作向前看。」

哈莉瑪1999年在工會全職工作時,還要照顧5名子女,可是她毅然決定要在新加坡全國大學修讀法律碩士!如何平衡讀書、工作和家庭的比重是件艱難的挑戰,可是她仍然堅持;在上班的35分鐘車程中、或者工作開會前後,都拿出法律書本溫習,一切都要「做到最好」。就是靠著這份毅力,讓她一路爬到國會議長,現在更將成為新加坡首位女性總統。

哈莉瑪現在想對中學時候的自己這麼說:「你做得很好,小女孩!雖然一路走來碰到許多磨難,人生的確是艱難,不過自己真的做到了,至少並沒有太糟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