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虎第一村! 700位村民超會作畫年收入破億

▲▼王公莊的村民1956年開始畫虎、魚、鶴等,因為老虎有避邪之說,又與「福」諧音,大家紛紛轉畫老虎。(圖/CFP) 

▲王公莊的村民1956年開始畫虎、魚、鶴等,因為老虎有避邪之說,又與「福」諧音,大家紛紛轉畫老虎。(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著約1600位村民的王公莊位於河南民權縣,其中700多人從事繪畫工作,被譽為「中國畫虎第一村」。特別的是,很多村民都沒見過老虎,只是「照貓畫虎」,卻藉著畫作讓全村的年收入超過約1億人民幣,近30%的作品銷往美日韓。

騰訊新聞報導,王公莊有將近一半的村民會作畫,當地還有農民繪畫藝術中心。然而,有著「虎王」之稱的畫師王建民卻說,上一代的人根本沒看過老虎,都是照貓畫虎,他自己則是10幾歲就定期到動物園觀摩,從只畫1隻老虎到現在的百虎圖,價格也從100人民幣一幅漲到20多萬人民幣。

村民在2012年間完成的作品總數將近7萬幅,除了暢銷大陸市場,也有部分出口到日本、新加坡、孟加拉等國。現在甚至有56位專業的經紀人,負責提供市場資訊給村民,讓他們專心作畫。

王建金為王公莊第一個專賣畫的經紀人,目前成立了有10多名員工的經紀公司,他觀察市場的走向,指導畫師一起設計,讓最初只有一頭老虎的畫作成為現在有故事及寓意的百虎圖。

▼村民認為,虎又有「福」的含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