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舉重2金都原民 假狗園粉專竟酸:是不是靠加分

▲台北世大運,舉重,林敬能,洪萬庭,郭婞淳,手模。(圖/記者顏如玉攝)

▲2面金牌都是由來自台東的原住民運動員拿下,其中69公斤級的洪萬庭是卑南族;58公斤級的郭婞淳則是阿美族。(圖/記者顏如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世大運台灣的女子舉重成績亮眼,2面金牌都是由原住民拿下,其中69公斤級的洪萬庭是卑南族;58公斤級,以挺舉142公斤打破世界紀錄的郭婞淳則是阿美族。原民運動員表現出色、替台灣爭光,但卻有臉書粉專假冒狗園發文,質疑這些運動員的好成績「是不是都靠加分拿到的?」歧視意味相當濃厚。

臉書粉專「王爸爸狗園」28日凌晨分享了有關洪萬庭與郭婞淳在世大運奪金的報導,並且直言「他們是不是靠加分拿到金牌的?」,此言引發眾多網友回應,有人認為很中肯,直說「原住民什麼都可以加分,根本就不公平,懷疑他們比賽靠加分也很合理」、「中肯,王爸爸不怕被生番出草?」、「你這樣原住民會森77的啦!」;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篇釣魚文,覺得因此生氣的原住民有點太過認真。

▲世大運台灣女子舉重成績亮眼,2面金牌都是由原住民運動員拿下,但卻有臉書粉專質疑「她們是不是都靠加分拿到的」,歧視言論激怒原住民網友和運動員的支持者。(圖/翻攝自王爸爸狗園臉書)

▲網友們毫不保留的發表對原住民的歧視言論,讓人替努力出賽替台灣爭光的原住民選手感到心疼。(圖/翻攝自王爸爸狗園臉書)

此外,不少原民網友則覺得此番言論非常歧視,踐踏原住民運動員的努力,畢竟台灣大多數教育資源不足的地方都是原鄉部落山區,為了幫助原本就站在起跑點後面的原鄉學童有機會接受到比較好的教育,而不是將資源集中在本來就已經佔有優勢的大多數漢人後代,因此才會產生加分制度,「如果大家都能夠站在平等的基準線上,誰想要因為被歧視、被剝奪、被壓迫,才得到補償性的『加分』?

更有網友直言,原住民運動員如此的努力想為家鄉爭光,就連郭婞淳都說肩上的重量是「全台灣人幫我舉起來的」,但是台灣人除了歧視和壓迫之外,有替原住民做過什麼嗎?最可悲的是這些原住民土地被搶走了、文化被掠奪了,拿了金牌還說要獻給台灣,但台灣人還質疑他們的努力「是靠加分拿到的」。

▲▼台北世大運舉重,女子58公斤,郭婞淳。(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世大運女子58公斤級奪金,更以挺舉142公斤打破保持10年的世界紀錄,事後她接受訪問還說「這是全台灣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的。」(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加分機制,有原住民網友回應:「漢人搶走原住民的傳統領域,要原住民的孩子取漢名、學漢字,考試內容全部都是漢人的文化,然後再來說原住民都靠加分;試問今天如果我們用的語言全部都是族語、考試和升學內容都是原住民的文化和傳統,再來說大家各憑本事,對漢人的孩子公平嗎?」

這樣的發言究竟是不是「釣魚文」?網友們各自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認為不管是不是「釣魚」都不能被接受,「憑什麼原住民族的傷痛和受到的壓迫要被拿來當魚餌,受人訕笑和調侃?」只是粉絲專頁管理員似乎沒有要消停的意思,幾個小時之後還發文表示「政府會給原住民加分、保障名額、補助就是代表這些人一定有一些地方比正常人弱的啦!」等等言論,讓原住民及得獎運動員的支持者都氣炸了。

▲世大運台灣女子舉重成績亮眼,2面金牌都是由原住民運動員拿下,但卻有臉書粉專質疑「她們是不是都靠加分拿到的」,歧視言論激怒原住民網友和運動員的支持者。(圖/翻攝自王爸爸狗園臉書)

▲▼無視原住民網友的留言抗議,臉書粉絲專頁「王爸爸狗園」還是繼續發表相關的歧視言論,還有不少網友存著看好戲的心態直呼粉專管理員是「天才小釣手」。(圖/翻攝自王爸爸狗園臉書)

▲世大運台灣女子舉重成績亮眼,2面金牌都是由原住民運動員拿下,但卻有臉書粉專質疑「她們是不是都靠加分拿到的」,歧視言論激怒原住民網友和運動員的支持者。(圖/翻攝自王爸爸狗園臉書)

據了解,「王爸爸狗園」沒有政府合法立案、沒有登記地址,臉書上也查無任何的捐款帳戶和連絡電話,並不是真正的狗園,只是會在臉書上針對某些動保團體事件發言評論,因此累積3000多的粉絲和追蹤人數,但這樣針對原住民的歧視言論已經有超過1000多人按讚、將近300多人分享,恐怕對這些努力奪金想要替家鄉爭光的原住民運動員來說,傷害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