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祭祀費 中韓齊聲呼籲「正視侵略歷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獻祭不參拜。(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72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委託代理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南韓外交部與大陸外交部對此同聲呼籲,日方應該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據NHK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今年一如往常,並未出席參拜靖國神社,但仍委託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向靖國神社獻上「玉串料」(祭祀費),這也是他連續5年採取了相同的做法。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我們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也對此表示,韓方對日本政府及國會的領導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並進行參拜「深感憂慮」,敦促日本政界人士「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真誠反省過去的錯誤行徑,重拾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信任。

日媒指稱,這是安倍上任以來連續第5年只獻上祭祀費,認為此舉可能是想顧全大局,怕引起中韓等鄰國不滿,因而優先考量改善與鄰國的關係,以及加強與中韓兩國的合作,所以沒有親自前往參拜。

▼圖為民眾至靖國神社參拜。(圖/C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獻祭不參拜。圖為民眾至靖國神社參拜。(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