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司法審判一定要改革! 蔡英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上午親自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致詞時宣告司改的3大初步成果;此外,針對審判制度的改革方面,也坦言參審或陪審制,各界還有不同見解,沒有形成結論,不過她強調,現在的制度確實不夠完善,一定要改,而後續的改革,也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內召開,原共計101位委員,部分委員因為出國和有其他公私事不克出席,原訂出席89位,但其中4位委員紀惠容、劉淑瓊、賴芳玉、賴月蜜未出席,確定出席委員共85人。

另外,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綠黨主席Danubak Matalaq(瑪達拉·達努巴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等人,也都出席會議。

▼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下同)

▲▼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蔡英文致詞時,公告了3大初步成果。首先,蔡英文政府針對司法改革做了詳盡的體檢,把問題盤點出來;再者,所有委員也在討論期間,提供了專業和實務上的寶貴意見,成為未來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落實改革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進一步說,第三是在討論過程中,在許多議題上找到了共識,這也將成為改革的方向;不過她也坦言,有一部分議題,在經過討論後依然沒有達成共識,不過多元的聲音也呈現嚴肅而專業的對話,「這些都是民主的資產」。

蔡英文也坦言,審判制度的改革,對於「參審」或「陪審」,還有很多不同的見解,分組會議並沒有形成結論;不過,也透過深入辯論,已經達成一個關鍵的共識,就是現在的制度確實不夠完善,「一定要改!後續的改革,也一定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

▲▼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蔡英文強調,改革是政黨輪替最重要的意義,但她也深刻理解,改革從來不是變魔術,不可能一步到位,對於改革的內容、速度有不同的意見,或是對某些議題,社會需要一點時間來理解,「這都是民主的常態」。

最後,蔡英文特別強調,國是會議不是大拜拜,不會今天開完會,就就船過水無痕。至於接下來形成法案的過程當中,「我們仍然會諮詢大家的意見,讓司法改革的內容更加完善、周延,謝謝大家」。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等人出席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