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輪撞裂蘭陽艦!海軍:30分鐘內堵漏排水、2週內修復

▲▼麗娜輪斷纜,撞上2艘濟陽級軍艦。(圖/陳國銘提供)

▲麗娜輪斷纜,撞上2艘濟陽級軍艦。(圖/讀者陳國銘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尼莎颱風中心昨晚已從苗栗竹南出海,暴風圈也逐漸脫離台灣本島,不過,經過一日肆虐,各地均傳出大小災情,停靠在基隆港內的麗娜輪也傳出斷纜撞上海軍濟陽級軍艦蘭陽號、淮陽號。對此,海軍司令部證實,蘭陽軍艦遭麗娜輪碰撞,造成艦艉左舷艦體裂痕進水,但艦上官兵在30分鐘內即完成堵漏、進水排除及艙間安全檢查等損害管制作為,經評估2週內可修復,另外淮陽軍艦則是艦艉門垂直壁凹陷變形、主甲板左舷後段欄杆5根折斷。

海軍今日中午指出,蘭陽軍艦、淮陽軍艦日前因應尼莎颱風來襲,於基隆港實施防颱靠泊,不過,29日夜間港內瞬間最大陣風8至9級,停泊於東3碼頭的麗娜輪因纜繩斷裂,於23時41分第1次碰撞蘭陽軍艦艦艉,並在23時42分碰撞停泊外檔的淮陽軍艦,而兩艘軍艦值更人員發現後,通知緊急應變班立即攜帶碰墊實施相關應變作為,並通知港務分公司協請港內拖船協助。

海軍強調,防颱期間,兩艦均保持24小時警戒,在事發第一時間立即完成備戰部署,損害管制小組並至艦艉採取堵漏措施;其中,遭麗娜輪碰撞導致艦艉艦體進水的蘭陽軍艦,艦上官兵發揮平日災害搶救專業訓練,30分鐘內即完成堵漏、進水排除及艙間安全檢查等損害管制作為,人員裝備均無損傷,經評估預劃2週內可完成修復。

海軍也說,鑑於美艦「費茲傑羅號」發生不幸碰撞事件,部長及總長均要求加強損害管制及應變處置能力,艦隊官兵在發布甲級防颱(陸上颱風警報) ,除完成各項縝密防颱措施,並採24小時輪班警戒,掌握各項突發狀況,才能使本次事件在發生時迅速反應,以有效損害管制應變措施將傷害降至最低,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