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趁風雨來臨前 賴清德勘察台南市易淹水地區防洪設施

▲台南市長賴清德,隨即趁風雨尚未來臨前,前往海尾寮排水、曾文溪潮見橋改善工程、崑山抽水站、太子五街高低地分離、港尾溝排水及官田渡頭背水堤等六個易淹水地區進行勘查。(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隨即趁風雨尚未來臨前,前往海尾寮排水、曾文溪潮見橋改善工程、崑山抽水站、太子五街高低地分離、港尾溝排水及官田渡頭背水堤等六個易淹水地區進行勘查。(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29日在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完指揮官工作會議後,隨即趁風雨尚未來臨前,前往海尾寮排水、曾文溪潮見橋改善工程、崑山抽水站、太子五街高低地分離、港尾溝排水及官田渡頭背水堤等六個易淹水地區進行勘查。

賴清德市長首站來到海尾寮排水。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預計將於9月中旬完工,將原12公尺寬排水路整治擴寬為40公尺寬,兩側水防道路開闢6公尺,同時開闢自行車道2公尺寬,並左岸滯洪池滯洪量6萬立方公尺,聚落側及本淵寮排水匯流處,預留公園綠帶發展空間共約5,500平方公尺兼顧了治水、淨水及親水功能,期使周邊居家環境衛生獲得改善,提升民眾之生活品質及清淨河川水質與環境。

賴清德市長表示,第一站就來到海尾,很高興看到工程進行得很順利也受到地方歡迎,一方面因為安全,第二,特別針對地方的信仰中心朝皇宮淹水的問題提出解決,第三,又增加一個長型的公園,提升生活品質,未來這個地方結合水、景觀設計及樹木將會變得很漂亮。

賴清德也提到,多年來他都不斷強調,市府同仁都是按照一個目標,就是先治水,再來淨水,接著是親水,這就是我們一連串的目標;治水就是安全、淨水就是乾淨、親水就是可以讓人接近,過去臺南不只是文化首都也是水域之城,轄區有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將軍溪、二仁溪等溪流,但是因為會淹水、髒臭,溪邊都沒人要住,但現在經過治水、淨水、親水,淨水的整治,提升了地方民眾的生活品質。

為了配合曾文溪排水的改善,潮見橋從過去25公尺的長度拓寬至74公尺,採半半施工,預定107年1月底完工,目前工程進度44.64%。去年因正在興建橋墩,需做圍堰,所以在去年颱風季時舊河道裡面有很大的比例是鋼板樁圍住,那時候會擔心發生水被擋住的情況,今年基樁已經做好,鋼板樁也已拆除,所以今年防汛狀況比去年好很多,但是因為上游舊橋還未拆除,限制了河道寬度,工務局怪手機具仍會待命,做最萬全的準備。

賴市長第三站來到崑山抽水站,檢視三爺溪治理成效。崑山抽水站是整個三爺溪,提後排水最大的站,抽水量達21CMS,今年五月三台7CMS的抽水機組都完成上線,可以正常運作,工程進度約94%,剩下當初向崑大借地施工的場地復原,預計8月下旬完工,將抽水站功能發揮到極致,讓崑大地區不再受淹水之苦。現在21CMS抽水量隨時可以因應颱風豪雨的狀況,此外,周邊除了大型抽水站,也佈設抽水點,沉水式抽水機預計要佈22台,目前已佈17台,還未布的5台,目前先調移動式抽水站待命,希望能順利因應尼莎颱風可能帶來的豪雨。

賴清德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崑山大灣地區屬於台南市明星淹水災區,因為下游的三爺溪常常氾濫,上游的大灣一定沒有例外,這幾年來我們積極的整治三爺溪,也積極地整治上游大灣,也建了很多抽水站。做崑山抽水站的困難有二,一是淹水很嚴重,卻沒有土地可以做抽水站,因此,市府跟崑山科技大學合作,感謝學校願意提供土地給市府做這個抽水站。

二是工程非常困難,因為沒有前置池可以抽水,即便我們有土地做抽水站,但是沒有前池抽水,所以非常感謝水利局運用專業,把前置池做在水道的下面,在台灣治水中大概很少這樣做。但是今天整個工程進度已經到百分之90幾,整個抽水站功能也都已經發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