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導致燃油載重減少 全球暖化恐讓1/3飛機飛不了

▲松山機場,飛機,飛機降落(圖/記者徐文彬攝)

▲全球暖化導致熱浪侵襲愈來愈頻繁,使飛機可能會因太熱無法起飛(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氣溫升高,使得數十年後,全球有1/3的飛機可能會因太熱無法起飛,航空公司可能因此被迫要減少運載的旅客數量和燃油,將為航空業帶來重大威脅

美國研究人員13日公布於「氣候變遷」期刊(Climate Change)的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熱浪侵襲愈來愈頻繁,到了2080年,機場一年中最高日溫可能上升攝氏4到8度,造成更多航班延誤或取消。

科學家警告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持續下去,在高溫時某些飛機的燃油效率和淨載重量可能會減少最多4%(約一台160人座的飛機可能要少載12到13位乘客)。

因為氣溫升高時,空氣變得稀薄,會降低飛機機翼產生拉升的能力,以至於氣溫越高,負重量越低,這表示約10%到30%滿載的飛機必須要卸掉部分燃油、貨物和乘客,或是等氣溫降下來以後才能飛。

其實早在6月間美國西部因氣溫達攝氏43度以上,導致數十架班機延誤或被迫停飛。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和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生柯費爾(Ethan Coffel)表示,這些重量限制可能會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並對全世界航空營運產生影響,他建議盡快將氣候改變的考量納入中長程的計畫,才能有效做出應變措施。

將受影響最深的機場包含跑道較短的紐約拉瓜迪亞機場(LaGuardia),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國際機場;而受影響最小的機場為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倫敦希斯羅機場(Heathrow)和巴黎戴高樂機場(Charles de Gaulle)。此現象可能迫使航空業必須為利潤下降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