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技術落後! 新北:車身沒有GPS系統

▲新北市交通局主秘吳國濟  。(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新北市交通局主秘吳國濟 。(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來自新加坡的新創公司oBike,以「共享經濟」模式提供無樁共享自行車租借服務,消費者下載App、預繳900元押金,就可以「騎到哪、停到哪」。不過,oBike上路後亂停現象層出不窮,11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表示,oBike沒有GPS系統,是藉由民眾下載的APP定位」,還車之後被拖吊到哪裡去都不知道」。

吳國濟表示,oBike策略一開始投入大量的車,停車空間由政府提供,就像是舉辦萬人演唱會,請政府提供流動的公共廁所,「oBike停車亂象已經失控」,若業者再繼續投車,情況將更加嚴重。

若oBike停入付費機車格,費用由誰承擔?吳國濟說,目前沒有車牌,只能找所有人,廠商承擔費用,但廠商有可能從民眾的押金中直接扣除。

吳國濟指出,有些公共自行車會有「電子柵欄」系統,車子設置GPS系統,迫使民眾不會停在禁停區,oBike沒有這個技術,車子完全沒有GPS系統,是看手機APP位置最後一個位址到哪,被拖吊到哪裡去都不知道。

吳國濟說,新北未來制訂自治條例加以規範oBike違規停車問題,9月份送進議會,在這之前,至少先禁止違規停放這種破壞市容的行為。

對於oBike是否有中資?吳國濟則說,連業者自己都沒辦法確定,oBike到台灣之前,他們建議先往大學城或是市郊發展,跟Ubike應該是個互補,顯然業者想法不是這樣,目的放在營利。

吳國濟指出,Ubike發展5、6年來,機車數量沒有減少,目前台灣民眾把自行車當作輔助運具,大部分是休閒使用,或是當作捷運、公車的轉乘工具,應該把公共運輸概念建立起來,再循序漸進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