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內政部多項便民戶政業務明天起跑 

▲戶政事務所。(圖/記者周宸亘攝)

▲多項便民的戶政業務從7月3日起上路。(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表示,多項便民的戶政業務將於明(3)日開始上路,除了國民身分證可繳交數位相片外,往後民眾如果遺失身分證,可以利用內政部網站掛失或撤銷身分證,不需要再用自然人憑證申請;此外,出生登記可以到戶籍地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但為落實戶籍管理,出生登記仍須以居住事實為設籍依據。

內政部指出,民國101年到105年的統計指出,平均每年掛失身分證的人數將近7萬1900人。為便利民眾掛失身分證,同時解決不便透過電話掛失又無自然人憑證民眾的困擾;從明天開始,民眾只要到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點選「國民身分證掛失暨撤銷掛失申請作業」,再輸入個人基本資料後,即可掛失或撤銷掛失身分證,不用再以自然人憑證申辦。

此外,民眾未來申辦國民身分證,可以繳交數位相片,先到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上傳數位相片電子檔,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時,可直接下載數位相片製作身分證。同時,內政部自102年起成立「免戶籍謄本」工作圈,致力協調需用戶籍謄本機關,強化連結運用戶役政資訊系統,或以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影本或電子戶籍謄本替代,讓民眾不需再提供紙本戶籍謄本。

多項便民措施還包括便利及早辦理出生登記,從明天起,民眾得向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不過,為落實戶籍管理,民眾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仍須以居住事實為設籍依據,以保障新生兒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