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再談互相諒解 柯文哲:兩岸打破對立不是不能

◎採訪:周佩虹、陳家祥、徐政璿
◎攝影:謝婷婷

特派記者陳家祥/上海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日正式登場,緊接在上海市長應勇之後致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過去30年兩岸的交流證明,人民的需求、利益,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此外,他也提到,要打破兩岸對立不是不可能,但必須雙方都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互相諒解。」

▲▼應勇,柯文哲,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柯文哲開場先回顧台灣1987年解嚴,同年10月15日宣布一般民眾可赴大陸探親,12月1日,第一批探親的民眾啟程前往大陸,「今年2017年正是臺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30周年」;兩邊從過去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到如今開放交流,「兩岸終於有機會互相認識,互相了解。」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市長不只要關切市民「現在」的生活,還要對下一代負責,這就是今年雙城論壇討論「健康城市」目的。他表示,自己是醫生,很清楚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也沒有發展。

什麼是健康城布?柯文哲表示,就是人要健康。上海、台北都面臨高齡化社會挑戰,所以我們從衛生及社會兩方面看長照議題。此外,環境要健康,喝的水、呼吸的空氣、生活的土地要健康,所以我們在環保分論壇討論城市的水跟空氣污染問題,也包括pm2.5的問題。

柯文哲也提到,從去年4月起台北市政府禁止政府機關與學校使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希望紙張跟塑膠垃圾可以減量,台北市政府這個6000人的辦公大樓內不能使用紙盒便當、塑膠瓶裝水,不能用紙杯外賣飲料。因為不方便,一開始我也被很多人批評。但一年下來,紙容器垃圾減少80%,塑膠容器垃圾減少75%,「這些數字證明,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

「所以誠實面對遇到的困難就是我們的信念。」柯文哲表示,「公開透明」也是他的政治信念,把問題的真相公開往往就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像臺北市的液化土壤問題我們就把數值完全公開在市府網站。此外,臺北也能虛心學習,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電子商務上海就比我們進步,臺北市這次就要來學習電子商務,最近我們也要組團來學習大陸的物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