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孤立的教育體系...大馬華總促政府承認獨立中學文憑

▲馬來西亞獨立中學,圖為馬六甲培風中學。(圖/記者戴依婷攝)

▲馬來西亞獨立中學長期無法得到政府的資助,統考文憑也不被接受。圖為馬六甲培風獨立中學。(圖/記者戴依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簡稱獨中,是由馬來西亞民間華人長期贊助以維持營運的教育系統,也是馬來西亞特有的教育體制,在全球有80多所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大學承認和接受獨中的統考文憑,但諷刺的是,儘管大馬華人團體多次公開呼籲大馬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但截至目前為止,馬政府依然拒絕承認。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22日在「馬華公會與華團交流會」上再次公開喊話,希望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

根據《新華網》報導,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副總會長鐘來福22日在馬華公會舉辦的「馬華公會與華團交流會」上發出聲明表示,「我們要求政府承認獨立中學統考文憑」,讓獨中生能憑著統考文憑進入國立大學和政府機構服務,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聲明中也指出,華文獨立中學不僅得到華社大力的支持,學生的水準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公認,目前全球有80多所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大學承認獨中統考文憑。

聲明中也希望政府關注國民型中學的發展,目前大馬共有80間國民型中學,但並未得到教育部的關注,以致面對許多問題,因此要求政府兌現上世紀60年代國民型中學改制時的承諾,承擔國民型中學的一切開支;給予國民型中學和國民中學相同的撥款;恢復國民型中學的法定地位等。

馬來西亞政府在獨立後要求所有華文中學全面改制為國民型中學,如不接受改制就稱為獨立中學,在經濟方面必須自力更生,政府不會撥款資助,因此就成了民辦的教育體制。目前大馬共有60間華文獨立中學,學生除了要自行繳付學費外,上至董事會,下至學生,每年都需時常出外募捐籌款,以維持學校的日常開銷。

馬來西亞現有1290所華文小學,60所華文獨立中學,3所華文大專學院,是除了大陸、台灣、港澳地區以外,唯一擁有小學、中學、大專的完整華文教育體系的國家,由於種族和文化的原因,馬來西亞政府一直邊緣化和孤立華文獨立中學,拒絕承認獨立中學的統考文憑,迫使許多獨立中學的學生在畢業後,不得不離鄉背井,前往國外深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