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大方被說自私?「台大最狂教授」錕P開講:先有能力吧

網蒐小組/綜合報導

「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日前拍攝一支短片,跟大家談談「自私」的意義,用英文單字「personal」和「selfish」當做例子來解釋,由小到大,邏輯清楚的分析,讓許多網友聽完之後紛紛表示「教授的話讓我想通了」、「講得真好!覺得很受用」、「太有道理了」、「超中肯的啦」、「先自愛才能愛人,量力而為,教授說得很對」。

影片中,李錫錕教授表示,當大家看到「selfish」這個字時,通常會扭曲它的意思,把自私想成負面的,但其實從邏輯上來看是不對的,愛一個人,應該要無私,但是如果今天一個人沒有能力愛另外一個人,那又有甚麼用?所以正確的順序應該是,要先讓自己擁有力量,在愛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所以「自愛」就變得很重要。

李錫錕教授說,「有哲學家講過,不要看強盜在搶錢,強盜搶了錢都想分給他的家人和愛人,強盜搶錢不會自己藏在一個祕密的地方,然後自己自得其樂」。所以,自私是能被容許的,但是「自私而無知」就會走不出「selfish」的框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人不要害怕自己會不會太自私,只要害怕自己自私的程度夠不夠,因為還沒有壯大到可以無私的程度,所以自私自利也沒有關係。要先忍氣吞聲把自己壯大起來,等到有能力了之後,再去做自己能力能及的事。當抱怨無濟於事的時候,就不要去做,因為做了會浪費時間,還會傷心又傷身。

▼錕P談「自私」。(圖/Power錕的紙牌屋授權,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圖/Power錕的紙牌屋授權,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