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新設最高榮譽「八一勛章」 馬偉明強勢入選

解放軍演習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將在今年迎接建軍90周年紀念日。(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期持續推動各項軍改,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主導下,新設立「八一勛章」,成為軍隊的最高榮譽。目前官方已公布初步候選人,其中包含被稱為中國「電磁彈射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馬偉明。

所謂的「八一勛章」是由中共中央軍委決定、中央軍委主席簽發證書並頒授的軍隊最高榮譽,授予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建立卓越功勛的軍隊人員。其候選名單則是經由解放軍、武警部隊和公安現役部隊提名推薦。

《新華網》表示,評選頒授「八一勛章」是中國推動強國強軍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將極大提振軍心士氣、激發昂揚鬥志,成為一股強大正能量。而此次的評選工作,將聚焦備戰打仗和直接為戰鬥力服務,注重先進性和代表性,重點選拔在促進戰鬥力生成提高、完成作戰等重大任務、推進科技興軍、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作出傑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的英模典型。

▼頒授勛章是解放軍一項重要的榮譽激勵制度。(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頒授勛章是解放軍一項重要的榮譽激勵制度。(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根據中國官方消息指出,今年組織「八一勛章」評選頒授,是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一般每5年授予一次,而今年將頒授10人左右。目前公布初步候選人共計17位,其中有保家衛國的戰鬥英雄、軍工戰線的「國之重器」、也有科技強軍的骨幹功臣。

現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力電子技術研究所主任的馬偉明,是首批候選名單之一。他長期致力於艦船電力系統領域研究,研製的艦船發供電系統、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實現中國艦船動力從落後到引領的跨越;帶領團隊在某技術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實現與世界強國同步發展,多型裝備屬國際首創;攻克某顛覆性技術關鍵瓶頸,為中國鍛造制勝深藍的國之重器作出突出貢獻

▼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另外公布的16位候選人選如下:王剛,武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支隊支隊長;王永誌,原總裝備部921工程總設計師、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忠心,96722部隊71分隊班長、一級軍士長;韋昌進,山東省濟南警備區副政治委員;牛先民,陸軍某預備役高射炮兵師副政治委員;印春榮,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普洱市支隊支隊長;麥賢得,原91708部隊副部隊長;李中華,空軍指揮學院訓練部原副部長;何祥美,73653部隊原某分隊分隊長;冷鵬飛,原81032部隊副軍職調研員;林永年,軍委辦公廳某單位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蔣佳冀,95478部隊部隊長;景海鵬,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程開甲,原國防科工委科技委正軍職常任委員、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譚清泉,原96301部隊裝備部技術處高級工程師;戴明盟,92198部隊部隊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