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呼籲北京:正視六四事件歷史事實!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六四天安門事件」明天將滿28週年,民進黨今天發出聲明表示,28年後的今日,中國大陸躍升為一個睥睨世界的經濟大國。但以威權治理國家的政權,正嚴酷挑戰現代文明的價值觀。

民進黨指出,民主、自由與人權,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更是當今14億中國人民理應享有的生活尊嚴,「1989年6月4日,以行動爭取普世價值的中國青年,用寶貴的生命撼動了世界。人性追尋自由民主的精神之火,從未熄滅」。

「28年後的今日,中國大陸躍升為一個睥睨世界的經濟大國」。民進黨指出,但以威權治理國家的政權,正嚴酷挑戰現代文明的價值觀。

民進黨表示,長期以來,國家機器以維穩之名,強力壓制人民追尋普世基本人權的價值;其公民社會仍持續被嚴苛抑制,維權人士的生命財產與自由,處處受到國家脅迫。

民進黨指出,香港人民要求真普選、要求落實民主的訴求,不僅未予應有的回應,反而更進一步限縮其原有的自由。

對照台灣經歷的20多年民主運動,民進黨表示,民主價值已經成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更是堅定不移的核心價值,「因此,北京處理『李明哲事件』的方式,不僅突顯其罔顧基本人權、侵害言論自由的本質,更突出兩岸在制度與價值上的根本歧異」。

民進黨批評,中國的富強無法只奠基在冰冷的GDP和強橫的軍力上;和諧社會必須以落實多元、開放和正義為基礎,「一旦喪失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文明靈魂,將難以獲得其他國家發自內心的尊敬」。

民進黨表示,相信中國大陸的人民有意願、也有能力因應民主化的挑戰,「我們呼籲,北京應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