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請益超夯東京馬!怎麼賺60億? 把高雄推上世界頂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高雄在地跑團重要代表,一同訪問日本。(圖/陶本和記者攝)

記者陶本和/日本東京報導

高雄市長大戰,民進黨內初選五大候選人殺到頭破血流,其中最年輕、同時也是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從最初就展開「非典型」選戰,大膽衝撞傳統選舉框架,近日帶來顯著成效,諸多競爭者紛紛跟在他的腳步後方。趙天麟31日更率團拜會「東京國際馬拉松基金會」,企圖要把「高雄國際馬拉松」提升到世界頂級馬拉松之列,且從新經濟的角度出發,全力帶動運動經濟發展。

趙天麟從釋出挑戰市長大位的訊息後,多數競爭對手嗤之以鼻,甚至嘲諷他揚言要舉辦大型造勢晚會。但是,當他原本預計動員5000人的造勢晚會,卻超出預期排了多達7000張椅子還不夠坐,最後以1萬5000人的驚人數據畫下漂亮休止符;這個休止符,也讓諸多競爭對手不得不小心這位40出頭歲的年輕而有勁的對手。

 

人紅理當成箭靶,趙天麟自信而泰然地掌控自己的節奏,逐步端出好菜,各方的明槍暗箭也隨之而來,但他堅定地強調,並不會以傳統政治手法來面對選戰;的確,在提出氫能源新經濟的構想,打造乾淨高雄之後,他的非典型,已經與其他角逐者展現不同風貌。近日他又提出「運動新經濟」的概念,野心要把「高雄國際馬拉松」推上頂端;除此之外,也已經接觸到日本職棒一級球隊,密集討論未來到高雄進行訓練、友誼賽相關事宜。

▼趙天麟與跑團每天清晨5點半,親自實際體驗東京國際馬拉松的路線。(圖/記者陶本和攝)

向東京馬請益!高雄馬要入列「世界頂級馬拉松」

在台灣,近年來運動風氣不斷成長,但始終不是經濟重點,在運動行銷上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對此,熱愛跑馬拉松的趙天麟早已經預見,29歲擔任市議員時便開始構思,時至今日藉著選戰,在評估高雄現況與能量後,搬出規劃多時的新經濟構想。

首先,對於世界超夯的東京國際馬拉松,帶來經濟效益評估達60億日幣,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趙天麟則親自率團,成員包括諸多高雄地方跑團重要成員,一同前往東京拜會「日本東京國際馬拉松基金會」。此行,委員每日清晨5點,召集成員換上短褲、球鞋,實際體驗東京的街道,且就是沿著東京馬拉松的路線,讓每天緊湊行程就從跑步開始。

▼趙天麟與跑團每天清晨5點半,親自實際體驗東京國際馬拉松的路線。(圖/記者陶本和攝)

重頭戲則在31日的上午,訪團會面東京馬基金會理事長櫻井孝次、事務局長棚田和也,以及事業擔當局長早野忠昭等重要人員,深入了解東京馬如何從國際銀牌賽事,在7年間快速擴大並提升至世界馬拉松賽事之列,希望成為高雄當前學習的依據與典範。

趙天麟表示,東京國際馬拉松是很年輕的馬拉松,從2007年舉辦第一屆,但2013年就被認定是六大馬拉松之一,對照高雄國際馬拉松也很年輕,舉辦至今第八屆,「高雄身為海港城,也是最友善的馬拉松,但不會因為如此而滿足,希望跟東京馬一樣,讓高雄成為數一數二的馬拉松賽事」。

對於趙天麟而言,馬拉松並不只是要在國內推廣,更要把層次拉到國際「頂尖」。他強調,國際馬拉松並不是面子的問題而已,更是要帶來觀光人潮跟錢潮。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率團拜訪東京國際馬拉松基金會。(圖/陶本和記者攝)

趙天麟表示,如果高雄更有雄心壯志一些,不敢說一、兩年就變成世界級,「可是一定要一開始就要達到最高頂點,即便沒有馬上被認證,但是必須要讓世界看到,看到高雄這個城市的馬拉松潛力」。

對於未來高雄國際馬拉松與日本東京馬拉松的差別,趙天麟表示,高雄未來舉辦馬拉松的那一天,參與者可以在大港口旁邊,體驗整個城市無車日,同時,東京其實就是市中心,但是高雄可以跑到漁村、農村,再彎到市區,可以做到很不太一樣的概念,「我們認為應該要達到那個位階,不然現在報名的還是本國人比較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率團拜訪東京國際馬拉松基金會。(圖/陶本和記者攝)

牽線日本職棒一級球隊到高雄!商機無限

對於日本、韓國,不論是職業棒球隊或足球職業隊,幾乎一致認為高雄的天氣非常適合移地訓練,特別是冬季訓練,可以降低球員受傷的可能;當前,其實已經有連結,但是多是二、三線的球隊,激起的經濟效益難讓業者有感。

趙天麟也看準這一點,透過與日本企業間的關係,在本次日本拜訪行程中,特別與某日本職棒一級球隊會面,且已經達成協議,未來將簽訂合作備忘錄。

據了解,在尊重對方球團的立場,暫時不對外公布該球隊,但在趙天麟拜訪之後,對於高雄非常有興趣。至於這對於未來高雄的經濟發展能夠帶來多大的重要性?趙天麟表示,明星級的球隊、球員到高雄,除了整個球團、陪同家屬之外,更大的商機是瘋狂球迷,從日本、世界各地到高雄,「可能會待個一週,甚至更久,高雄的觀光經濟也隨之而來」。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高雄在地跑團重要代表,一同訪問日本。(圖/陶本和記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