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石斷蘇花!中橫、南迴塞爆「車速10km」 民嘆:像是逃難潮

▲蘇花台9線落石不斷持續,目前尚無法公布搶通時間。(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蘇花公路台9線112.5K處落石持續坍方,導致雙向交通受阻,公路總局宣布,自28日晚間7時起封路,預計封至31日,由於適逢端午連假,作為花蓮主要聯外道路的蘇花公路一中斷,頓時交通亂作一團,民眾紛紛調轉車頭改走中橫公路,導致台8線大塞車,讓準備收假返家的民眾相當無奈。

28日下午5時11分,蘇花公路112.5K處發生落石坍方砸中2車,所幸無人傷亡,但現場交通一度中斷,公路總局立即派員到場搶通,原以為很快就可以恢復通車,孰料在搶通過程中落石不斷,無奈之下只能選擇封路,請民眾改道而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適逢端午節連假,不少民眾紛紛前往東部出遊,但做為花蓮主要聯外道路的蘇花公路卻因落石而中斷,且無法在短時間內搶通完成,眼見收假日逼近,不少返家民眾急得跳腳,紛紛改走中橫台8線,霎時大量車潮湧入,導致中橫大塞車,平均車速僅有10至30公里,加上連日大雨造成中橫路況不太穩定,民眾只能困在車陣中嘆息,「整個中橫像是逃難潮,回家的路,真的好難!」如果繞南迴返北,等於繞台灣一圈。

▼中橫公路洛韶段29日下午2時許湧現大量車潮,平均車速不到10公里,民眾苦嘆「像是逃難潮」。(圖/翻攝自「即時路況中心」)

除了改走中橫外,不少民眾也選擇搭乘火車返家,台鐵29日下午陸續加開班次疏運旅客,除了對號的太魯閣、普悠瑪號外,其他各級列車也全站滿人。而明(30日)是連假最後一天,若屆時蘇花仍無法搶通,預計台鐵會湧入更大量人潮。

針對落石不斷,公路總局29日也公布空拍照,表示「情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整座山壁像是被人狠狠劃了一刀,滾滾落石不斷從邊坡滑落,且範圍持續往上、往北擴大,得待落石坍方稍歇、進行坍滑坡面人工刷坡後,搶災機具才能進入現場清理。

▼整座山壁像是被人劃了一刀,坍方情況相當嚴重。(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蘇花公路因目前邊坡狀況還不穩定,29日尚無法進行搶通作業,預計要到30日下午5時才能發布31日的搶通時間,若現場落石情況仍未緩解,不排除延後搶通時間。

目前公路總局也公布替3條代道路路線,分別為花蓮→台8中橫→梨山→台7甲往宜蘭路段(路程約6小時);花蓮→台8中橫→大禹嶺→台14甲→往南投(路程約7小時);花蓮→台9南行→台東→南迴→屏東(路程約7小時)。

▼蘇花公路中斷,花蓮地區往台北替代路線圖。(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

除了中橫公路29日中午以後湧現大量車潮北返外,台9線南迴公路太麻里段(402K)、伊屯部落段(466K)深夜也出現大批車潮,因車流量大,目前車速相當緩慢,提醒用路人小心慢行。

▼台9線南下太麻里段、伊屯部落段29日深夜也出現車潮,車速相當緩慢。(圖/翻攝自「即時路況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