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場!同婚釋憲案明結果出爐 帶你看懂3種可能發展

▲同婚釋憲案24日結果出爐。(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亞洲第一場正式處理同志議題攻防戰的台灣同婚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將在24日下午4點做出解釋,決定台灣同性權益是否走入下一個里程碑或退回重來,因此備受各界關注。究竟本此釋憲案將會有哪些可能發展,而待大法官做出解釋後,政府又會有何作為?

台灣長期推動同性婚姻法制化的祁家威於2013年與伴侶登記結婚遭駁回,認定《民法》親屬篇第二章婚姻規定「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疑義,提出釋憲聲請;而身為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針對相關婚姻法令是否有違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平等權等問題,提出釋憲。司法院受理後,於日前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宣布將在24日下午做出解釋。

因民法並未於條文中明訂婚姻屬「一男一女」行為,因此,本次釋憲案將有3種可能結果:

1.合憲性解釋

大法官認定民法允許同婚,則不須修法,同志便可享有婚姻權。

2.合憲

若大法官認定民法禁止同婚,則將針對「不允許同婚」一事做出合憲或違憲的解釋,如果合憲,同志則無法結婚。

3.違憲

大法官若認定民法禁止同婚為違憲,則將視大法官有無明確指示立法院另立專法或修改民法等以保障同志婚姻權。

據了解,14名大法官中因過半數皆屬自由派,外界預料本案宣布以民法保障同婚的機率較大;不過,力挺婚姻平權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最終決定權不在大法官手上,即使同婚釋憲案通過,仍須要回到立法院處理,呼籲政府不要冷處理,把法案冰凍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