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對中情報網瓦解? 環時諷:《不可能的任務》看太多

▲CIA疑似有內奸,導致對華情報網遭攻破。(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先前報導,CIA在中國的情報網毀,至少有12名線民遭到殺害或囚禁。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2日發表社論指出,「寫這篇文章的紐時記者是不是《碟中諜》看多了」,國際法的認定是,中情局在中國土地上的特工活動是非法的,不需將美國派間諜寫得如此「高尚」。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前任與現任官員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在中國的情報網被摧毀,2010年至2012年期間,至少殺害或囚禁18至20名線民,後來有更多的消息指出,12位線民被殺害,情報網也有系統地瓦解。對此,美國當局也調查,懷疑CIA內部有內奸,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證據來證明。

《環球時報》以「美國不能抓間諜和派間諜同樣『高尚』」為題,發表社論指出,紐時的報導被西方媒體廣泛轉引,但其真實性無處印證,但此報導這麼一寫,「美國間諜好像『挺無辜的』,倒是中國國家安全的守護者們顯得『不近人情』了」。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是好萊塢中諜報片的經典。(圖/達志影像)

社論反諷表示,如果紐時的報導是真的,「我們要為中國反間諜系統的出色表現點讚」,不僅把中情局的情報網給破了,還能讓華盛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不清他們的在華情報網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應算是反間諜工作的最高境界了」。

至於紐時說,中方在一政府機關大院裡為殺一儆百當場槍殺1名中情局線人,「這讓通曉事理的人一聽就是瞎編的」。文章表示,把機關大院當刑場,這完全脫離中國的現實,連中國「最敢編」的網絡寫手大概都搞不出這種噱頭,「它應該是自我高度意識形態化的美國式想像」。

紐時發表此篇報導,正值中美關係相對順利,但仍有不少懸念的時候。文章指出,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將於近期舉行,美國政治與輿論精英中有不少「願意看到中美多鬧出些彆扭的人」,「抓中國間諜」一直令那部分人主導的輿論樂此不疲,現在他們又為中美圍繞「間諜」更多互疑發現了新角度。

▲美國中央情報局。(圖/翻攝於CIA官網)

社論指出,美國眾所周知是世界上最大的情報蒐集國,不僅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中心闡述事關間諜的道義標準,而且試圖將這些標準「普世化」;在走向全球的好萊塢電影中,去世界各地活動的美國間諜們「一個個英雄虎膽,情義雙全」,而美國情報機構的敵人們則「心狠手毒,或者蠅營狗苟」。

社論調侃,紐時的文章多麼像為一部新的《碟中諜》(台譯:《不可能的任務》)大片開了個充滿懸念的頭:美國的在華特工們一個個消失了,有人還死得很慘,然而沒有人知道原因,「真不知道寫這篇文章的紐時記者是不是《碟中諜》看多了!」

社論表示,中情局顯然增加了在中國的間諜活動,而這必然導致中方反間諜活動的同步強化,且無論美國人怎麼看,國際法的認定必然是,「中國土地上的反間諜活動是正義、合法的,而中情局的特工活動是非法的」。

文章最後說道,媒體不應讓民族主義主導圍繞間諜的討論,「它們首先應當守護的是法制,而且要大致一個標準」,而當美國輿論熱衷炒作「抓中國間諜」的時候,它們至少應當在報導中情局對華從事間諜活動時「避免道義上的自戀」,「搞得美國無論抓間諜還是派間諜,都同樣『高尚』」

▼中共官媒批紐時,不要把美國間諜行為搞得這麼高尚。(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