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科學家郗小星起訴FBI 被當「中國間諜」怒求道歉

▲美籍華裔科學家郗小星起訴FBI。(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華裔教授郗小星10日針對2015年的「烏龍間諜案」提起訴訟,控訴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扭曲證據質問相關部門為何把自己當成「抓耙子」,還忽視誤判警告,要求相關單位道歉。另外,他也向美國司法部提出行政賠償。

綜合外媒報導,FBI探員在2015年5月舉著槍衝進郗小星家中,還用手銬銬住,扣留他的妻子和小孩,並指控這名華裔科學家把美國公司保密的「袖珍加熱器」的資訊洩漏給中國。當時全球有多位物理學家出面作證,認為郗小星提供的加熱器電路圖並非保密資訊。

幾個月之後,美國司法部承認搞錯了「核心證據」,並結束這一場烏龍間諜案,但任教於天普大學的郗小星卻因此失去競爭正式職位的機會。

郗小星的律師魯多夫斯基(David Rudovsky)表示,他們想搞清楚FBI在調查間諜時,是否戴著歧視的眼光在看待亞裔科學家,「郗小星不是個案,近年還有另外兩名也是華裔的科學家被調查。」

郗小星在訴訟中沒有明確表示希望怎樣得到賠償,但希望這起訴訟能夠迫使美國政府未來有類似案件時能更謹慎調查,並且要FBI能就「拿槍衝進住家、在孩子面前上銬、造成生命威脅」等行為道歉。

《紐約時報》報導,郗小星的訴訟行為是對美國隨意打壓「華裔間諜」的反擊,包括這起案件,美國官方過去許多高調的「抓碟」行動都是誤判。郗小星在一次採訪中提到,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抓間諜,「但抓的卻是像我這樣完全清白的人,我希望他們去調查真正的間諜。」

▼2015年時另一位水文專家陳霞芬和郗小星都被FBI起訴。(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