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漫畫圖表」佔8成! 沒做過科學實驗超吃虧

▲會考進入尾聲,考生們覺得心情輕鬆。(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會考進入尾聲,今年自然科考生普遍認為「不難」,但有些物理的計算題還是怕算錯,所以感到心裡「不踏實」;這次會考主打「生活化」走向,自然科圖表題占了8成以上,還出現漫畫命題,中央輔導團表示,如果學生有「實作」、「實驗」的經驗,判讀這些數據其實不難。

將4科融合在一起考的自然科,向來以「跨領域」概念為主,無論是生物跨物理、化學跨地科,都要求學生擁有整合能力;在12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要求下,題目也漸漸走向「實作」類型,不像以往的「艱澀」,反而將基本觀念題增加,提升學習動機。像生物的第47、48題組,就提供考生「實驗數據」來分析實驗結果,如果考生沒有實際做實驗的經驗,可能就會卡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會考自然科重視實驗題,沒做過實驗的學生很吃虧。(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除了引導學生有實驗精神,也同時希望考生有「正確判讀知識」的能力,第26題的地科題考了季風的概念,但如果學生只記得「迎風面會降雨」,就容易被選項誤導,必須要有「行經台灣的季風通常會經過海面,帶來大量水氣」的概念,才能正確的作答;中央輔導團也表示,圖表題學生接觸較少,容易恐慌,但其實都只是很簡單的觀念,只要融會貫通,真的不難。

化學科則主打「很友善」,題目不長、敘述不難,讓學生有動機作答,但增加許多生活化的思考,例如常見用來催熟果實的「電石」,同時也可以拿來捕魚,除了讓學生體會到生活常識,也鼓勵學生反思過去3年的學習,將「化學」真實運用到生活中。

物理主要還是偏重計算,但畢竟不是數學題,計算過程並不繁瑣,只要掌握到基本公式、基本概念就能輕鬆計算,主要目的還是希望檢測學生判讀圖表、分析的能力,同時為未來的科學實驗做準備;但第28題非常挑戰,敘述長、代號多,雖然解題的關鍵只有一個,但需要耐心慢慢抽絲剝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