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桿編碼可救命! 社會科考題走向「生活小知識」

▲電線桿上面的編碼可以救命!(圖/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第一天以社會科揭開序幕,今年的題目走向時事與生活化,不但考學生讀圖表、讀長篇敘述的能力,也讓學生能從題目中學到許多生活的「冷知識」:像電線桿、配電箱上的英數編碼,就是代表所在縣市,也讓學生大呼「好有趣!」

今年社會科題目死背題少,學生普遍表示「還算簡單」,地理科就跳脫「冷冰冰」的印象,結合生活中常見的小事物,重新解密背後意義。第59題的電線桿與配電箱以英文字母與數字組成,曾有登山隊在迷路時,靠著電線桿上的編碼讓搜救員定位、順利脫困,這次也利用圖表讓學生判斷題幹的電線桿屬於哪個縣市,增加「救命小知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史科則以情境題居多,題目雖不難,但考生要耐得住性子讀長篇文字敘述,為了強調文化脈絡,也出現第23題的地圖題要考生判斷文化傳播的路徑,考生只要認得出「義大利半島」,就能順利選到「文藝復興」的答案;另外,為了強調核心素養,也有跨領域的題目,像第54題,題幹敘述蔗糖業的興衰,但其實是受到冷戰時國際局勢影響。

▲貨幣的匯率會影響觀光人潮。(圖/資料照)

至於常常被認為是「背多分」的公民,則以新聞時事打破既定印象,第47題給出觀光局拍攝的吸引日本旅客來台的宣傳片,但受到日幣匯率波動影響,來台人數反而下降,藉此評估學生對貨幣匯率與旅遊關聯性是否了解;另外也出現廣告題,在第15題用四則廣告台詞,包含男女營養需求不同、買靈芝送爸媽、體貼老婆就要買洗衣機、居家保全很重要,來測驗學生對性別刻板印象的了解。

今年第一科缺考率為1.1%,有2670人未到考,與歷年狀況相符,國教署表示,今年社會科題目很有鑑別度,也符合未來新課綱的素養需求,不過目前尚未統計出考場違規,會在考試結束後統一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