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按100下會變什麼? 會考數學科考驗學生想像力

▲考完數學後,不少考生面帶笑容直呼「好簡單」。(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生活化走向延續到數學科,比起以往的計算、圖表的抽象題目,今年以「生活當中的數學」做主題,像被認為是考生大難關的非選擇計算題,今年也以投票所的開票程度,來引導考生估算是否順利當選,十分生活化。

數學歷年來都是大多數考生的「夢魘」,但今年題目整體偏簡單,不少考生步出考場的時候大呼「超容易!」也讓吃午餐的時光變得特別輕鬆。中央輔導團、高雄市大仁國中廖惠儀老師表示,數學有別於以往的「以生活包裝題目」,利用實際上會碰到的數學問題來測驗學生能力,對之後的12年國教整體教學,會有很大的前導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出現了「憑空想像的計算機」題目,考生認為很有鑑別度。(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今年題目將基礎題放在前10題,讓考生能快速穩定下來作答,但後面的情境題多,跟考生原本練習的題型不同,雖然不難,但看到時還是會「愣了一下」;其中第23題以活潑的三格漫畫要考生用代數推理飲料數量,第25題則是考驗函數的「憑空計算機操作」,考生必須解答重複按「根號、倒數(1/x)、平方」100次之後,會出現什麼結果,有點難度但非常「漂亮」。

非選擇題分成2大題,每大題都有2小題,從較簡單的第1小題引導考生作答第2小題。第1大題是代數題,讓學生從4個開票所中已知的3個所的開票情形,推論其他候選人是否還有當選的機會,考生認為這種邏輯問題「很有鑑別度」;還有一題選擇題很特別,是從直角坐標平面,估算線段的長度,但因為無法求得精確答案,可能會讓有完美主義的考生很苦惱。

▼等待下一場考試的考生。(圖/記者盧映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