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希望我說什麼呢?」 小淳這樣看酸民的攻擊 

▲針對網路酸民的攻擊,日本綜藝天王田村淳(小淳)在台出版的新書中提出不同看法。

圖、文/時報出版提供

2014年我看到AKB48的川榮李奈與入山杏奈,在五月二十五日岩手縣舉辦的握手會上遭刺傷的新聞,受到很大的衝擊。

我也很珍惜與粉絲直接交流的機會,也會透過社群網站召集粉絲,舉辦活動。發生這樣的事件,我確實提不起勁像從前那樣,在不設防的情況下召集粉絲做些什麼事情了。

之前與粉絲見面時,我也會做好準備,我會請後輩一起來,並且告訴他們:「如果發現行動可疑的人,就先來跟我報告。」但現在光是這樣的準備或許也不夠了。

我的推特或LINE官方帳號的留言中,絕大多數的內容也都是在感慨這次的事件。

網路使用者也令人遺憾但是,這方面的話題,最後一定會往「犯人到底是誰」的方向發展,而且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吵著要在網路上肉搜犯人,這或許是高匿名性的網路世界的定數吧!

但是我覺得,與其一味的打擊惡者,討論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不是更有建設性嗎?網路上很快就會陷入肉搜犯人的「獵巫」氣氛。大家明明不是調查機構,卻將嫌疑犯的個資曝光,並且上傳到網路上,集體轉貼。

網路世界的情緒震盪也很極端,網友不久之前還在感概這次的事件,但是當AKB48的指原莉乃與高橋美奈美發表感謝的留言後,他們的言論又清一色變成:「這都是為了賣CD的宣傳吧?」這種讓人疑惑「之前還那麼擔心,怎麼這麼快就變臉」的事情經常發生。

「恰克與飛鳥」的飛鳥涼因涉毒嫌疑遭逮捕時,網友也高喊:「一起去修理那傢伙一頓!」還惡搞他的代表作〈YAHYAHYAH〉在網路上流傳。雖然犯罪就是犯罪,但這樣的表現方式不會太粗暴嗎?我覺得這彷彿是一場遊戲,網友爭相轉貼不知對錯的消息,享受著在資訊的最前線「攻擊」的亢奮感。有沒有辦法停止這樣的現象呢?

這種「煽動」與「攻擊」也朝著我來。有些壞心眼的人,我覺得多半是媒體相關人員,在我的網站上留下許多誘導性的留言:「小淳明明與AKB48的團員共事,發生這樣的事情卻沒有表達任何意見,不會太無情嗎?」他們或許想拿我的回應去寫新聞,所以我也不打算回答。要是回答了,還可能會被他們斷章取義,我也不想給經紀公司添麻煩。

你們希望我說什麼呢?

不只這次的事件,藝人只要有在使用社群網站,就會有人千方百計想得到你的意見。小從出版社或廠商寄來新書或DVD,希望我在網站上發表感想,大到詢問我對演藝圈醜聞的看法,什麼都有。我只在網路上發表我自己真實的感想,面對這種要求,我幾乎都無視。

結果,徵求意見的方式也年年推陳出新,最近有人偽裝成一般粉絲,以日常對話般的留言挖坑給我跳:「小淳,最近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你有聽說嗎?」這種誘導方式沒有一般粉絲留言的隨性,有種刻意的感覺,很有可能是「這方面的專家」,在等著我回應,所以我會很小心。

以前,我曾經在網路上發文說「牙齒缺了一角」,結果才過一個小時,我去看牙醫時,醫生就跟我說:「我看到網路新聞刊登『小淳的牙齒缺了一角』的消息喔!」讓我嚇了一跳(笑)。網路上就是有人像這樣一直監視著藝人的一舉一動。

有些藝人因為受夠了這樣的事情,就不在網路上發布訊息。但是我卻相反,我想要徹底摸清楚網路的特性,把網路運用得爐火純青。網路傳播資訊的速度與爆發力相當驚人,我想把這樣的特性用在對的方向。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田村淳教你如何受歡迎:日本綜藝天王寫給為人際關係而煩惱的你》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87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