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原住民政策被打38分 馬躍怒批總統把承諾當兒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將滿周年,對於她在原住民的政策與施政方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16日在臉書替小英打38分,他強調蔡英文的道歉與政策令人感動,但是實際執行情況令人失望,最基本的問題是她提出許多時間表,結果大部分都沒有在期限前完成。

針對行政院原民會於2月14日公告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因私有土地排除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外,引發許多原住民族不滿,認為《劃設辦法》一旦通過,在原民傳統領域範圍內的大型開發案,可不必經過原住民族群的「諮商同意權」,損及原住民族權益。

為此,原民團體駐紮於凱達格蘭大道抗爭,紮營期間卻被視為「占用道路」,且有礙交通,頻頻遭警方前來勸導,直到上個月23日首次被開單,接著在5月中旬時,警方無預警移除放在道路上抗議的藝術創作品。

對於蔡英文執政將滿周年,馬躍.比吼在臉書表示,如果要為其原住民政策與施政打分數,大概只有38分。對於蔡英文上任後向原住民族發表的道歉與政策,雖然令人感動,但是實際執行情況令人失望,最基本的問題是小英提出許多時間表,結果大部分都沒有在期限前完成,似乎小英及其手下的官員,並不在意總統對原住民的承諾。

馬躍.比吼質疑,難道總統對原住民的承諾是兒戲嗎?總統對原住民的承諾是用來跳票的嗎?總統可以隨意承諾原住民,反正這些承諾都是空氣嗎?

馬躍.比吼表示,仔細看蔡英文推出的各項政策,最大敗筆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沒有立法,也因此沒有調查權,連真相都無力調查,如何可能追求「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其次是「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違反《原住民基本法》,馬躍.比吼表示,有利於財團開發原住民傳統領域,如何能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呢?

馬躍.比吼質疑,各項承諾進度遲緩,接下來任期只剩三年,還能完成多少呢?「如果小英總統道歉與承諾不是兒戲、如果2016年8月3日小英總統在凱道與巴奈的談話不是謊言,請訂定有調查權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專法」列為「優先法案」優先處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