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對地打擊巡航導彈 055艦將完善中國海軍作戰體系

▲大連造船廠內的055型驅逐艦已成型。(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001A型航母的正式下水後,2艘在建中的055型導彈驅逐艦也在日前傳出已安裝好所有模塊,距離下水已為時不遠,未來將扛起航母編隊「左右護法」的重責大任。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055艦若能搭載對地打擊巡航導彈,藉以增加對陸攻擊能力,將能進一步完善中國海軍作戰體系

綜合美國媒體過去的分析,中國現役的052C型「中華神盾」艦排水量約為7000噸,配備導彈垂直發射單元32個;052D排水量約為7500噸,配備導彈垂直發射單元64個。而新一代的055型驅逐艦排水量將超過1萬噸,導彈垂直發射單元有望達到90至100個

▼美國Digital Globe公布衛星圖像,055型飛彈驅逐艦已合攏成型,體型與附近建造的001A型航母相當。(圖/翻攝自解放軍評論團)

曹衛東在接受《北京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大型驅逐艦的優勢在於遠海自持力強,且搭載的武器裝備更多,「中國海軍要走向遠海,非常需要大型驅逐艦。」目前美國與日本的導彈驅逐艦上都搭載了「標準-3」導彈,可對彈道導彈進行攔截。而中國的055艦也可以搭載反導攔截導彈,打到大氣層以外對來襲導彈進行攔截

曹衛東進一步表示,055艦上還可以搭載對地打擊巡航導彈,增加對陸攻擊能力。「目前我海軍驅逐艦主要具備防空、反潛能力,如果再增加上述的導彈攔截能力以及對陸打擊能力,人民海軍的作戰體系將進一步完善,以應對未來的安全威脅。」

美國《海軍知識》曾推斷,中國首艘055級驅逐艦最快2018年交付海軍,並同樣強調該艦有別於解放軍現役的「中華神盾」艦只能執行防空、反艦和反潛任務,未來還將大幅增強了對陸地的打擊能力。報導並稱,中國新一代水面艦艇將有「革命性」進步,自身戰力加強的同時,對航母的保護能力也更上一層樓。

解放軍少將、知名軍事專家尹卓也指出,055艦未來要護衛目標很有可能將會是採用彈射起飛方式的新型航母,再配上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固定翼反潛機等,所組成的作戰編隊可赴遠洋執行任務。另外,編隊進一步配備補給艦、攻擊型核潛艇等,「這樣的航母編隊要比遼寧艦航母編隊再上一個大台階,這將是中國海軍成為真正遠洋海軍的第一步。」

▼中國首艘萬噸級驅逐艦「055艦」的設計猜想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