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面試「挑星座、問血型」 立委籲:應納入反歧視條款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籲勞動部應在條文增加附註。(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企業挑選人才應該找對專才,但有部分公司會把「星座、血型」當作選用標準,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批「這是納粹行為」。蔡總統在去年的「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上發表「找工作不太挑,有工作就是最好的事情」,不過現在看起來,新鮮人會面臨到的問題並不是只有求職者太挑。

依現行《就業服務法》第5條的反歧視條款中明訂,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及五官等項目,影響求職者的權力。立委陳宜民指出,台灣有些公司卻真實傳出「XX星座不錄用」、「先看一下命盤」,他接獲陳情後求證,某些雇主確實會參考求職者或員工的血型來界定是不是該錄取或是晉升,形成一種無科學根據的不公平競爭環境。因此他建議勞動部修法,應該把這些項目也納入「反歧視」條款中,更表示,不如就在條文附註「凡涉及任何歧視影響就業權利者,均屬違反就服法」。

另外,陳宜民也痛批勞動部根本不在乎勞工們的血汗錢到底賺多少,特別拿出人力銀行資料,請勞動部長林美珠猜測各行業薪水,但林明顯回答出高於現實薪資的數字。陳宜民再指出,不只有低薪問題,業者大多採「面議薪資」,呈現不透明化,也會浪費求職者時間。為此,他呼籲勞動部,應該多站在勞方設想,應該知道自己不是「資動部」。部長林美珠說,身為勞動部原則上會站在勞工一方,如果相關態樣確實始於歧視,本部願意負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