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曾要青年「別太挑工作」 他要求效法徐重仁道歉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全聯總裁徐重仁失言,引起眾怒後,公開在臉書上道歉滅火。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14日立法院院會國是論壇中發言表示,總統蔡英文也應該針對失言向青年道歉。

徐重仁因一句「年輕人太會花錢」,引發年輕網友不滿,火速在隔天於臉書粉絲專頁上發表道歉文,強調自己發言是出於對自己孩子說話的心情,其中夾雜疼惜、擔憂,想求好卻又太過求好心切。

對於徐重仁道歉,陳宜民認為蔡英文也應該要效法;回顧去年11月23日,蔡英文前往台科大參加「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時,鼓勵年輕人學習探索每一件事,「她卻說,找工作不要太挑,有工作就是最好的事情」。

陳宜民認為,這是沒有理想,缺乏科學性及邏輯的說法,讓很多年輕人很不以為然,「我國年輕人大學畢業後面臨三大考驗。首先是就業考驗,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5 年台灣 15 至 29 歲青年失業率 8.7%,為整體失業率(3.78%)的 2 倍多,可見年輕人面臨許多求職的困難,政府必須深入了解年輕人就業產生困難的原因」。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要求蔡英文效法徐重仁道歉。(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宜民點出問題,年輕人面臨首度就業薪資過低、薪資成長停滯等情形,以及只有派遣或臨時工作等非典型工作的情況;再者,教育與就業市場脫勾,學用無法合一,造成年輕人所學在職場中無法充分發揮,導致畢業後很難順利轉軌到職場。

陳宜民說,面對年輕人結構性困境,總統卻說「找工作不要太挑,有工作就是最好的事情」;他認為,我國年輕人畢業即失業的環境不改善,或是被困在低薪資的工作中,努力工作不只不會被看見,只會削減自己進修與自我提升的時間,「要如何改善低薪的困境?看來,只會造成更嚴重的階級複製現象」。

陳宜民呼籲,總統必須了解「年輕人找工作一定要挑,除了工作還要有尊嚴」,因此希望總統效法徐重仁,向全台灣青年道歉,並積極促進產業升級、改善就業環境,讓年輕人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走出去。

▼全聯總裁徐重仁近日因失言親上火線道歉。(圖/記者賴亭羽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