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陸基神盾系統」? 配上薩德可組超強防禦網

▲美國在夏威夷部署的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近年來不斷試射導彈,引起周遭國家恐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北韓具有同時發射多枚導彈的能力,因此必須應對「新階段的威脅」,未來將引進陸基版的「神盾系統」,強化多層次的攔截網。陸媒則發表評論,日本此舉已經不單是防北韓,而是在防「導彈大國」,使美國航母能夠在東北亞海域安全航行。

▲美軍在南韓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THAAD)。(圖/達志/美聯社)

南韓也為了防範北韓發動核武攻擊,於4月26日正式部署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THAAD),美過更宣稱考慮定期部署戰略武器,全力保護南韓。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方面本身也有考慮引進薩德,但是因為費用較貴,每座要價1250億日元(約台幣334億元),若要完成日本全境防禦需要6座;反觀陸基神盾系統每座大約800億日元(約台幣214億元),範圍又比薩德還大,只需要兩座就能覆蓋全日本。

▲美國在羅馬尼亞建造的陸基神盾系統。(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薩德系統主要針對導彈墜落的末端,在重力加速的影響下攔截有一定難度,實際效益還有待商榷。神盾戰鬥系統(Aegis combat system)則是攔截導彈在飛行時的中間段落,也就是在導彈居於拋物線頂點擊落,攔截難度較低,不過需要具有高射高的飛彈,因為一般的中程彈道導彈的拋物線高點可能都位在幾百公里的上空。

▲日本愛宕級驅逐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陸基神盾戰鬥系統雖然不如神盾艦來的靈活,但是由於能夠配上大型探測雷達,並加裝更多飛彈發射器,配上標準三型飛彈的最新型號「標準3IIA」射高可達500公里,就防守效益來說威力更強。

▲美國在夏威夷部署的陸基神盾系統。(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

根據報導,部署陸基神盾系統需要大面積的土地,日本方面打算在在接近北韓的日本海一帶為重點,並且配合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組成更強的攔截網。此項規劃由日本自民黨在3月提出,未來可能會在五年之內也很有可能會配合購入薩德系統。

▲日本的愛國者三型。(圖/路透社)

對此,陸媒也發表相關評論,認為日本此項規劃對區域的危害遠高過於南韓部署薩德,可能目標不只是針對北韓,很可能是要防範更大國家的導彈威脅。中國大陸目前具有中遠程的反艦彈道導彈,範圍幾乎涵蓋西北部的太平洋,對美國航母的威脅極大。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CVN 70)。(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評論指出,如果反艦導彈經過日本上空,日本很有可能攔下攻勢,使航母能夠有更多的行動空間,因此美國才如此積極的在東北亞國家積極部署防禦武器。日本未來最終規劃是要擁有海基、陸基的神盾系統與薩德,再加上多個愛國者三型,就能完成「最強導彈防禦網」,鞏固美國在東亞的區域部署,「未來東亞局勢注定不平靜」。

 ▼陸基神盾系統模擬。(影片取自於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