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工程包商爆弊案 內神通外鬼鷹架浮報3億元


▲刑事局偵七大隊破獲台電公司工程弊案,逮捕工程師、主任、負責人等9人。(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刑事局偵七大隊日前接獲中鼎公司檢舉,檢舉人指出台電公司林口廠、大林電廠工程發生工程款弊案,承包業務的中鼎工程職員與包下鷹架工程的竣瑋公司負責人謝木林內神通外鬼,向中鼎公司浮報至少3億元。

警方調查,1名工人每天綁鷹架的面積最多為13至15平方公尺,不過竣瑋公司在台電林口廠的部分,向中鼎公司申請了1人1天綁了18平方公尺的面積;在台電大林廠的部分申請了1人1天30公尺的浮報面積;除了鷹架面積外,現場的工地主任還會向吊車業者收取回扣,若業者不從就會遭到各種刁難,造成中鼎額外付出工程款。

▼警方到工地主任家中查扣帳冊、賄賂的LV包包等。(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為此,警方還找了專業的會計師進行鑑價,初估發現林口、大林廠的工程共浮報約3至6億元,實際的金額還在計算中;早在2014年時,竣瑋公司就曾以相同的方式浮報工程款,被中鼎發現後賠償尾款1千多萬元和解,沒想到負責人謝木林又故態復萌。

新北地檢署在17日指揮刑事局、憲兵隊等單位兵分多路前往林姓現場施工主任、中鼎董姓、陳姓工程師、劉、黃、林姓工地主任以及竣瑋公司負責人謝木林的住處搜索,現場除了查扣手機、帳冊、電腦等贓證物外,另外還查扣賄賂用的LV包包、藝品等。

警方訊後依詐欺、證交法等罪嫌將9人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向法院申請謝木林、董姓工程師、王姓組長等羈押獲准,其餘人等皆15至20萬元交保候傳。

▼警方查扣7大箱的帳冊、電腦、賄賂用的LV包包、藝品等贓證物。(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